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社会新闻 > 央视《中国骄傲》专题 > 正文

“中国骄傲”湖南候选人:郭建安之寻恩22年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11月03日17:51 央视《中国骄傲》
“中国骄傲”湖南候选人:郭建安之寻恩22年

郭建安
点击此处查看全部新闻图片


  阅读提示:

  22年前,火车、汽车即将相撞。千钧一发之际一位司机将汽车驶出火车轨道,救下了一车人。其中的一位老人对恩人念念不忘,直至弥留之际仍艰难地留下了“找恩人”的遗愿。这位被惦记了22年的英雄叫——郭建安。

  沉重的遗愿

  这个年轻女孩叫刘达,今年23岁,是长沙市一位普普通通的市民。2006年9月,刘达来到《长沙晚报》的报业大厦,找到了负责2006年度《中国骄傲》寻找“长沙英雄”的晚报记者周和平。随后,刘达拿出了一份已故的爷爷珍藏了22年的报纸。

  周和平明显地感觉到,22年前的一张报纸,一个老人能收藏这么久,肯定不是一般的事情。这份22年前的《长沙晚报》上究竟记载了什么?一位老人为什么会将它珍藏22年呢?通过刘达的讲述,周和平的目光逐渐锁定在了报纸上刊登的一条消息上。

  原来,报纸上刊登的,是22年前一位叫郭建安的公交车司机,在危机关头挺身而出,避免了一场列车和公共汽车相撞的特大交通事故,几秒钟之内,郭建安挽救了几十条生命的消息。而珍藏报纸的老人刘长城,正是当年获救的几十名乘客之一。

  在刘达从小的记忆中,爷爷刘长城总是把郭建安曾经救过自己的这件事,挂在嘴边。他还曾多次嘱咐自己的渐渐长大的孙女,帮助他寻找救命恩人。但是,孙女却始终不能理解爷爷。

  “我觉得爷爷他年纪大了,他喜欢念叨,重复念叨一件事,我们当时感觉已经有点麻木了,后来他念的次数多了,我们就没太在意。”

  但是,让刘达没有想到的是,自己没太在意的这件事,却在日后成为了她和爷爷共同的遗憾。在一个风雨交加的夜晚,爷爷留给家人最后的遗言,竟然就是他向孙女唠叨了22年的事情。

  “他很艰难地说出几个字,找人,找恩人,反复地说。大概说了四五次,而且每个字发音都很强烈。平常他的声音都比较平和,唯独那一次,是他生病三四个月以来声音最大的一次。”

  “找恩人”这三个字,是刘长城老人留给儿女们唯一的、也是最后的遗言,带着这样一个未竟的心愿,老人撒手人寰。从那一刻起,老人的遗愿,像一个无法解开的心结,缠绕在孙女刘达的内心深处。

  “他突然交待我们这件事,可见这个事在他的心里一直压了很久。但是我们又没去重视,他可能有点失望。” 

  与《中国骄傲》共同寻找

  为了完成爷爷的遗愿,也弥补一家人对爷爷的愧疚,在爷爷去世后,刘达非常强烈地想找到恩人郭建安。按照当年报纸上的新闻所说,郭建安应该是长沙公交总公司的驾驶员,可是,当刘达找到公交总公司的时候,却一无所获。原来恩人调走了,没有联系方式,也没有地址。

  寻找郭建安唯一的线索中断了,英雄郭建安究竟身处何方呢?事隔22年,要在茫茫人海中寻找郭建安,无异于大海捞针。隐隐约约中,刘达似乎感到,寻找恩人的事情并不那么简单,也许会成为她和爷爷永久的遗憾。

  “我爷爷是对他没找到恩人而遗憾。我觉得我是对我爷爷遗憾,我没有完成我爷爷交给我的任务,那是一个亲人交待你的,你一定要去做,而不是去敷衍他。” 就在刘达已经感到非常失望的时候,事情出现了转机。2006年9月7日,刘达看到《长沙晚报》上刊登了中央电视台《中国骄傲》寻找长沙英雄的消息之后,便来到长沙晚报社,找到了负责《中国骄傲》活动的记者周和平寻求帮助。两代人的心愿,最终能够实现吗?

  惊心动魄的一幕

  2006年9月8日,《长沙晚报》刊登了《中国骄傲》寻找“长沙英雄”郭建安的消息;9月11日,《长沙晚报》又刊登了寻找事件亲历者的消息,号召知情者提供线索。令人感到兴奋的是,在消息见报后的第二天,一个事发当时的目击者拨通了报社的电话。

  杨德娴,61岁,湘雅医院退休医生。回忆起22年前那场惊心动魄的一幕,老人感慨万千。

  1984年1月19日下午5点,杨德娴像往常一样,坐在由长沙湘雅医院开往东塘的2路公共汽车上。车走到劳动路铁道路口的时候,不知道什么原因,突然停了下来。车上的乘客焦急地等待着,大家议论纷纷。

  杨德娴突然听到有人说,不得了了,火车要来了,有辆2路车抛锚在铁轨上动不了了,司机都吓傻了。

  听到这样的消息,车上的乘客坐不住了,陆陆续续下车,杨德娴也跟着下了车。杨德娴看到一辆2路车被卡在了铁轨上,动弹不得,而此刻,在离铁路口不远的地方,一辆火车正以每小时60公里的速度朝着路口驶来,现场已经响起了火车的汽笛和轰鸣声,危险步步逼近,现场的人心都悬了起来。

  杨德娴和周围的人们都认为肯定不行了,要出大事了,纷纷往后跑。眼看着一场巨大的灾难即将降临,可是卡在铁轨上的公交车里还有数几十名乘客,竟然怎么都不肯下车。这些人究竟为什么不肯下车呢?

  原来,在这千钧一发的时刻,一道人影突然从杨德娴坐的公交车上冲了下来,然后冲上了卡在铁轨上的公交车,坐到了驾驶室里,开始发动汽车。

  与此同时,铁路上的工作人员亮起了红灯向即将到达的列车示警。卡在铁轨的公交车上,司机奋力将卡住的车往后倒。事故公交车艰难地后退,火车步步逼近。就在事故公交车离开铁轨的一刹那,列车呼啸而过,冲过了事故公交车卡住的位置数十米才停了下来。

  “我远远站在那里,看到车头慢慢倒出了铁轨,列车像座黑山一样渐渐停在面前,现场的人都出了一口大气。”而对于当时挺身而出避免事故发生的公交车司机郭建安,杨德娴老人赞叹不已。“这司机真有本事,当时那种情况下,他根本不顾自己的生命安危,他避免了一场大车祸,要不当时好多人都家破人亡啊……”

  峰回路转

  2006年9月12日,周和平根据当年的报道,来到了郭建安当年的工作单位——原长沙市公交总公司寻找线索,但工作人员再次表示公司里确实没听说过叫郭建安的。在亮明记者的身份后,周和平又找到公司的离退休办公室的负责人,希望能获得一点线索。但是,事情的进展却并不如愿。他告诉记者,郭建安在10多年前就从公交公司出去了,现在在哪里他也不清楚。

  就在大家都感到失望的时候,事情又发生了新的转机。《中国骄傲》寻找长沙英雄的热线电话接到了几位热心读者打来的电话,一位自称是郭建安邻居的人提供了郭建安的电话号码。得到线索的周和平立刻打通了郭建安的电话。

  “我把刘达的事情和他说了,想约他见个面,他当时很爽快地答应了。”周和平之后又马上通知了刘达。“我当时特别激动,我没有想到这么快,我就抓住了我办公室的人使劲地摇,要他掐我一下,我才觉得这件事是真的。”

  眼看着两代人寻找恩人的愿望在大家的努力下即将实现,记者周和平感到非常高兴。2006年9月16日,《中国骄傲》栏目组和《长沙晚报》准备在一家茶馆为刘达和郭建安筹备一个见面仪式。然而,谁也没有想到,当大家都满怀希望地希望地等待着郭建安出现时,意想不到的事情发生了——一个上午,记者周和平反复打郭建安的电话,但始终没有开机。周和平开始感到不安。

  见面会就要开始了,可郭建安却好像消失了一样,这究竟是怎么回事呢?随后,周和平意外地接到了郭建安发来的手机短信,上面的内容让他不知所措——

  “我思前想后,觉得过去22年了,这么一点小事不值得媒体这么关心。谢谢关心!同时委托你们带几句话给刘达,刘达是很有情义的人,也是爷爷的好孙女,我非常感谢她,也祝她以及她全家幸福。”

  眼看着刘达和爷爷的心愿即将实现,事情突然出现了令人费解的变化。那一天,《中国骄傲》和《长沙晚报》为刘达和郭建安举行的见面会如期举行,但是郭建安终究没有出现。见面会上留下的,只是刘达隐隐透出的遗憾。“我很想看到究竟是个怎样的人,是个长的什么样子的人,他有那么大的勇气去救这个汽车……”

  究竟是什么原因让郭建安不愿意出现呢?难道刘达真的无法替爷爷完成他的遗愿了吗?

  带着疑问和最后的希望,记者周和平决定代表《中国骄傲》和刘达一起去郭建安现在工作的湘潭市某房地产公司,寻访郭建安,希望能见他一面。这一路上刘达显得并不轻松,经过多次失望后,她不知道这一次会不会又将面临什么样的结果。汽车在行驶了一个多小时后,终于到达了郭建安所在的工作单位,刘达捧着鲜花走到了最前面,她焦急的等待着与郭建安见面。工作人员在得知了大家的来意后,开始想办法和郭建安联系,刘达只能在会议室焦急的等待。

  在等待的这段时间里,刘达的目光一直紧紧注视着门口。他告诉记者,此时的心中,既紧张又激动。郭建安能否最终出现,此时仍然是个未知数。

  大约30分钟过后,令现场所有的人激动的一幕终于出现了!郭建安来了,恩人找到了。刘达走上前献出了鲜花,郭建安也对刘达表示了深深的感谢。

  低调的英雄

  一段跨越22年的寻找,在《中国骄傲》寻找长沙英雄的活动中终于落幕,然而,在人们的心中还是有很多的疑问。郭建安为什么突然间决定不再见寻找他的刘达,当年千钧一发的危机关头,英雄郭建安是怎么样救下了一车的乘客,那一幕在他的心中又是怎样定格的呢?

  回忆起当年,郭建安表示当时的危急情形,已容不了他去想太多。“当时驾驶室没人了,火车灯光已经照了过来。公交车那时候好难挤上来,大部分乘客都还在车上没有动,所以就决定冒险上去尝试倒车。”

  郭建安第一次倒车没成功,火车声音越来越响,死神渐渐逼近了一车的生命,然而郭建安依旧稳稳地继续发动汽车。

  就在汽车刚刚倒出铁轨的一霎那,火车呼啸着冲了过去。一场横祸在瞬间化险为夷,而郭建安因为过度紧张,一下子瘫软在驾驶座上。

  “我坐在那里不能动了,眼睛也充血了。当初我自己也搞不清楚,是不是我坐在上面了也搞不清。当时火车疾驰而去,当时第七节车厢已经摆在了刚才那个位置。”

  危机关头,郭建安用智慧和胆量挽救了一车乘客的生命。此后,郭建安把这一段英雄往事,深埋心底不再提起。对于刘达和她爷爷刘长城老人的执着寻找,郭建安感动而出乎意料。“还有人记得这个事我感到欣慰,因为22年前我所做的事还有人记得。”

  当记者问道为什么那天没有来见面时,郭建安低下头,“我觉得过了这么久,没必要宣传了。”

  对于英雄郭建安的低调,年轻的刘达也感到非常感动。两人在见面之后,郭建安带着刘达参观了他工作的地方,郭建安现在是这家房地产公司的维修工人,他说等什么时候有空了,他也想去刘长城老人的家乡常德去看看这位惦记了他22年的老人。

  历经22年,两个素不相识的人并肩走在一起。因为那次不顾生死的挺身而出,因为发自内心致死不忘的感恩之心,才有了今天的相见。刘达找到了爷爷的救命恩人,郭建安见到了当年义举后的善果,而我们则看到了真情流露。有人认为这个世界越来越淡漠,有人认为人越来越自私自利,但是在这里,我们看到了奋不顾身的见义勇为,我们看到了英雄没有被忘记。我们有理由相信,英雄不朽,感恩之心永存。

  “中国骄傲”湖南候选人:郭建安

  相关专题:央视《中国骄傲》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评论】【收藏此页】【 】 【多种方式看新闻】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