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社会新闻 > 正文

地铁工打井挖出两老鳖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11月04日08:08 南京晨报

  报料人:汉中路居民赵小姐

  报料时间:昨天下午4时

  报料内容:真是奇闻啊,刚刚在汉中门地铁施工工地,有个建筑工人在打井时,突然在井底发现两只大老鳖,然后他就拎着来新街口叫卖,两只500块钱。

  ■记者核实:路人看稀奇没人敢买

  在新街口王府大街上,记者看到这名50岁左右的老建筑工人戴着安全帽、穿着满身泥污的工作服,手上拎着两只大老鳖,每只足有15吋电脑屏幕大小,模样非常奇特,体态臃肿,甲厚皮多。“每个有4斤重,就卖100块钱了,卖完我还得回工地继续干活去。”他急切地想把手上的大老鳖卖出去。

  老建筑工人不愿说出自己名字,他怕被工地知道自己偷偷来卖鳖,那可不得了。“我在汉中门地铁施工工地干活,专门负责打井,吃过中午饭干活时,我突然在井底发现这两只大老鳖,真是很奇怪啊,地底下怎么会有鳖呢?然后,我就把两只大老鳖抓了上来,用绳子拴好,趁工头不注意偷偷带出了工地,想卖200元钱再回来继续干活。在工地上累死累活地干,一天最多才四五十元钱,搞不好工钱还很难要到,两只老鳖能卖200元钱,对我来说,已经很不错了。”老建筑工人称。

  然而,老建筑工人拎着两只大老鳖在新街口转了3个多小时,也未能卖出去,他怕误了回工地的时间,急得团团转,价格从两只500元钱一直降到200元钱也无人问津,不少市民只是凑着看热闹、砍砍价钱,等到掏钱时又离开了。“老鳖奇形怪状,还是在井底下发现的,想想都不敢买回家,虽然说不能迷信,但是万一买回家之后出了事可不得了。”一位市民坦承这样的老鳖不敢买。

  专家:土层中有鳖生存

  打井为何能挖出两只大老鳖来呢?昨晚,南京市水产科学研究所王庆工程师告诉记者,土层中确实有龟鳖生存,一般分为两种情况。“第一种情况老鳖在此冬眠,野生龟鳖类生物有冬眠习性,现在天气渐冷,龟鳖会选择进入温暖的土层冬眠,地铁工地建筑工人打井时打出老鳖,也不奇怪;第二种情况是土层底下有野生龟鳖类生物生存的空间,比如有水径与附近的河流、湿地相通,适合老鳖的生存,汉中门紧靠着秦淮河,因此很有可能老鳖生活在某段水土层中,并沿着水径往返河流与土层之间。但不管什么情况,土层中必须具备野生龟鳖类生物的生存环境,如果是四周封闭的干土层,野生龟鳖类生物是无法生存的。”王工程师说。

  但是,王工程师没有亲眼看到老建筑工人挖出的老鳖,他不能断定就是普通的食用鳖。他说,有的龟鳖类生物看起来有甲壳、有四肢,和鳖长得差不多,但如果形状怪异,体态臃肿、庞大,则不是普通的食用鳖,而是比较少见的野生龟鳖类生物。“从地下挖出的野生龟鳖类生物,在没有弄清楚具体是何种龟鳖时,最好不要食用。”王工程师提醒市民。

  在听说打井挖出的老鳖只叫卖100元一只时,王工程师表示,野生龟鳖类生物如果一个有4斤重,无论如何是远远超过100元一只的,这种价格也太便宜了。

  作者:朱宏俊/来源:南京晨报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