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社会新闻 > 正文

当好城市建设的“开路先锋”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11月04日09:03 桂龙新闻网-玉林日报

  近年来,“爱我玉林、建我家园”城市基础设施建设如火如荼,旧城区全面改造,城市格局有了显著提升。在城市基础设施建设热潮中,玉州区司法局玉城司法所全力化解群众内部矛盾纠纷,为确保城市基础设施建设顺利进行、营造良好的招商引资环境做出了积极贡献。据不完全统计,两年来,玉城司法所主持和参与调解有关旧城改造引起的纠纷近20起,白石桥路、民新大道、东门广场、州佩商业街等疑难纠纷现场都留下了该所工作人员辛勤调解的身影。

  春节调解,房地产开发扫除障碍

  今年初,市某重点招商项目在建筑地基打深桩过程中,相邻的东明社区12户居民住宅出现了拉裂现象,居民多次到该项目建设工地阻挠施工,致使工程受阻。关键时刻,玉城司法所所长关敦旺带领工作人员深入居民家中开展调查取证工作,并请有关部门进行鉴定、评估。时值春节期间,为尽快解决纠纷,让项目工程能按时完工,关敦旺和同事们顾不上与家人团聚和休息,大年初五就投入到调解工作中。经有关机构和部门的鉴定和评估,住宅被拉裂与该项目施工有直接关系,项目开发商应负责任。该项目开发商表示同意对受损住户进行赔偿,但双方在赔偿数额上存在很大分歧。为此,关敦旺和同事们又挨家挨户去做各住户的思想工作,宣传有关的法律法规,说明损失程度要以有关的鉴定机构做出的评估为标准,不能提出过高的要求。同时与开发商协商,应以维护周边居民正常的生活秩序为目的,争取早日解决纠纷确保项目按时进行。经过反复多次努力做工作,受损户主与开发商最终签订了赔偿协议。

  为提高城市格局,我市近几年在市中心地段进行了几处大型房地产开发,但开发商在搞基建过程中难免会出现损坏周边居民房屋的事件。对每一起纠纷,玉城司法所都能及时介入调解,确保了工程项目的顺利开展和周边居民群众的合法权益。

  消除矛盾,骑楼街改造进度加快

  为了使旧城改造进展顺利,群众得到实惠,不论纠纷大小,玉城司法所工作人员总是以认真的态度进行耐心调解。

  在玉林城区骑楼街改造中,温馨堂商厦附近的两户居民因一堵共用墙争执不下而影响了拆建施工,虽经几个部门联合召集双方协商但都未能解决问题,以至整条骑楼街的改造工作受到影响。关敦旺得知情况后,多次到现场查看,多次和双方谈心,终于了解到问题的症结所在。原来,多年前,一拆建户因修缮房屋时被邻居刁难而积怨在心,故在此次骑楼街改造中,有意阻止对方拆除共用墙。找到矛盾根源,关敦旺从人情角度多次劝说双方,使双方消除了对立情绪,解决了共用墙修建的问题,使骑楼街的改造得以顺利进行。

  及时劝架,天然气管道顺利铺设

  今年,由玉林中燃城市燃气发展有限公司承建的铺设天然气管道工程启动,这是一件对居民生活有着重要影响的项目工程。然而,这项工程在建设过程中也颇费周折。

  10月初,该公司按照规划在民主中路北段进行管道铺设。不料,附近十几户群众以该公司铺设天然气管道的规划、设计不合理、存在安全隐患为由,阻止工作人员施工。施工方则认为所铺管道已按照国家有关规定操作,不存在安全隐患,坚持要施工。双方发生激烈争执,个别群众还搬起了石头,大有一拼到底的架势。就在这紧要关头,关敦旺带着同事们赶到现场,当机立断把对峙双方分开,背对背地做思想工作。经过耐心劝说疏导,群众的疑虑打消了,不再阻挠天然气管道的铺设。

  来源:玉林日报

  责编:李晓花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