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社会新闻 > 正文

大学生欲捧“铁饭碗”基层经验成门槛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11月04日09:41 云南日报

  昨天开始,2007年中央国家机关及直属机构公务员云南考区的招考工作进入现场确认阶段;云南的8551名报考者中,尚无法确定有多少即将毕业的大学本科生;今年招考的具体计划中,“用于招录具有两年以上基层工作经历的高校毕业生的计划数提高到40%”这一要求足以令这些即将毕业的大学生却步。

  本报记者在云南高校采访时了解到,仍有部分学生勇敢地迈出报考第一步,但心态
却比较复杂。

  参加考试培养应急力

  持报名单——排队——领缴费通知单——排队——缴纳考试费用——排队——进行现场确认。办完这一系列手续,某高校法律专业大四学生小李长长地吸了口气,这两个多小时的报名确认里,她着实经历了场奋战,相比于今年刚毕业的师兄师姐们描述的省级公务员考试报名时,报名者队伍从省人才市场排得快到小西门的“恐怖”场面,自己此刻经历的只算是“毛毛雨”了。

  “看看题型,感受公务员考试的氛围,为下次报考省级公务员做准备。”“积累些实战经验,培养自己面对挑战的承受力”……在几所高校的自习室外,与奋力迎战2007年国家公务员的学子谈起对这场考试期望值时,几乎没有一位大学生表示相信自己能考上。对于他们来说,决定参加考试,一方面是为了碰运气,另一方面也是为了在自己即将走进社会前,培养一些应对选拔的应急力。

  基层锻炼成心理障碍

  这次招录国家公务员,人事部有关负责人早在报名前期就解释,中央国家行政机关及其省级直属机构录用计划中,用于招录具有两年以上基层工作经历的高校毕业生的计划数提高到40%。

  对于即将走出校门却没有任何基层经验的大学毕业生来说,这无疑是个门槛。大四学生小吴所学专业为会计,当初看到国家招录公务员的信息时异常兴奋,但看到“基层经验”的要求时,心头一凉:“大学四年,更多的经历放在了学习上,哪有什么基层经验?”

  与小吴一样有同样想法的还有不少在校学生,在他们看来,如果铁了心要考公务员,就必须具备报考岗位提出的硬性条件,对于那些要求具备有工作经验的岗位,想要报考,就需要毕业后先找份相关工作,无形中让自己要多些经历。

  毕业于省外某高校的小任虽然目前也没能找到一份让他比较满意的工作,但谈起基层工作经验时,小任也提出了自己独到的看法,“鼓励高校毕业生面向基层就业是非常有意义的,对于个人成长是非常有益的,今年国家公务员招考工作中体现的这一特点,有利于引导高校毕业生树立正确的成才观和就业观。”

  不放过任何就业机会

  不放过任何一个机会,成为即将毕业的大学生报考国家公务员的普遍心态,志在必得者寥寥。从中,也可反映出大学生就业心态的一个侧面。

  为了更好地解决毕业生就业问题,政府有关部门出台了一系列优惠政策鼓励高校毕业生多渠道灵活就业,然而,有关调查显示,现实情况中,仍有很大一部分毕业生一直持有寻找“稳定、有保障、社会地位高的工作”等固有观念,一时间考公务员深受高校毕业生们的追捧,而进入各类中小企业和非公有制单位,或是到基层工作却一直不为有些高校毕业生所接受。

  为了让高校毕业生顺利找到工作,不少高校都在引导和鼓励学生树立正确就业观上大下功夫。

  一位大四学生这样看待这个问题,“我相信不是毕业生找不到工作,而是找不到自己满意的工作,这是和个人主观期望相联系的。”还有部分大四学生认为,考公务员未必能让自己充分发挥自己所学到的专业知识和技能,对于今后的择业还是要量体裁衣。

  实习记者陆敏(春城晚报)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