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社会新闻 > 正文

报警器太敏感频惹小麻烦 八成居民拒用电子监控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11月04日11:24 龙虎网

  【龙虎网报道】本报日前刊登了“‘雅贼’盯上高档小区”的报道后,引起读者关注。昨天,南京河西一屡屡被盗的小区物业负责人致电本报喊冤:小区业主屡屡被盗,仅怪罪物业不公平,因为他们小区配置了较为先进的监控设施,但有不少业主拒绝使用,使得监控成了聋子的耳朵——摆设。

  在该小区,物管人员带着记者来到监控中心,记者看到小区每个角落都一览无余。
负责监控的工作人员打开电脑,告诉记者,小区在每栋楼容易被盗的一楼、二楼和顶楼都布有红外线摄像头,其他楼层根据居民需要添加安装。这些安装在居民大门、窗户附近的红外线摄像头,只能测到有无物体经过,不能看到室内情况,同时也就保护了业主的隐私。摄像头与物管中心的监控设备相连,如果一旦测到有人翻入业主窗内,物管中心就会派人在第一时间赶到业主家勘查情况。记者看到该小区的监控电脑上只有四条使用监控设备的信息,其中一户人家报警系统报错,三户人家正在使用。物管中心的同志说,一旦有贼从楼道内钻入业主家中,而业主家中监控设施不布控,物管是无法监控到的。前几天发生的盗窃案就是由于业主没有布防,小偷进入房间而保安却不知道,以至于造成了不必要的损失。

  当然布控之后不熟悉使用还是会闹出些笑话的。业主李先生就挺尴尬地介绍了他当天早上遭遇到布控的误会。李先生的妻子为免小偷光顾,早晨出门时,将从没有用过的布控器拿了出来使用。上午9点,从外地出差回家的李先生刚开门,门前的报警器突然铃声大作。小区保安随后赶到门口,急问他家是不是来外人了?原来,李先生妻子开通了布防后忘了通知李先生,结果导致李先生回自家警报铃声大作。

  虽然布控后安全了,但有业主反映这键按得不够省心,出门要布控、进门要撤控,太烦。业主曹先生就两次遭遇到“麻烦”。曹先生介绍,布防后自己的手机就会与家里的报警器连接,一旦家里有情况,手机就会接到家中座机的报警。前一段时间他手机又响了,由于有了经验,就比较能沉住气。自己不着急,但是“害惨”了保安,他们守在门口等到晚上,一直没见到有贼出来,直到查看窗户才发现原来是大风惹的祸。原来风吹着窗帘在窗户上摇摆,红外线便认为有人入内而报了警。曹先生说其实还真感谢这些保安,于是写了一封表扬信贴到公告栏上,提醒其他业主不要出现他这样的低级错误。

  小区里黄姓老大爷认为,安全是关系到自己的,虽然布控有可能造成一些小烦恼和误会,但还可以容忍。毕竟只是轻轻一按手中的按钮,整天空着的家就安全了,保安会替你照看,即使出远门也不愁了。记者随后又去了河西其他小区调查,物管普遍反映,使用监控设备的业主一般不会超过两成。看来高档小区的安全,业主也要从自己家里做起。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