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社会新闻 > 正文

“它可以到西北显身手”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11月04日12:36 新闻晚报

  □晚报王智宇薛红滨

  “这是我们自己的工博会”。昨天下午,在5号展馆内,工作人员搀扶着一位老先生来到某个展位前,他仔细端详了一番展品后说:“我是看了报纸上关于这款太阳能电池的报道后特地找来的!”

  记者了解到,老先生名叫郑永康,现年72岁,退休电气工程师。

  “看一下心里有数”

  据该展位的工作人员介绍,这款最新的贴膜状太阳能电池不仅可以折叠成各种形状,而且功效突出,普通太阳能电池的功率重量比是每千克发电50瓦,而这款新型太阳能电池的功率重量比可以达到每千克500瓦,效率几乎是普通电池的10倍。

  “还是我来介绍吧,我关注这个领域已经很久了”,正当工作人员准备介绍展品时,老先生突然打断,“今天打老远来就是为了亲眼看一下这个设计,一看到你们的样品,我心里就有数了。”

  “我一直关注你们”

  “原理上,这其实只是一个厚度变宽度的游戏”,老先生说道,硅材料是太阳能电池的主要原材料,有蓄能、导能的作用,但硅材料蓄能功效的大小并不是看硅的厚度,而是看其宽度,“也就是这个电池中能够接受阳光的硅片面积”,老先生说,这款新型太阳能电池之所以能达到这样的蓄能效果,就在于主材料硅片的厚度被设计者切割得非常薄,从而使相同质量的硅在延伸面积上大大加强,增加了蓄能性与导电性。

  “好好干,这个产品会很有前景,我也会一直关注着你们的”,面对颇为惊讶的参展商,郑老伯平静地说道。

  小小变化跨出大步

  “别看就这么一个小小的变化,跨出这一步对我们的工艺水平和设计理念的要求是非常高的,而节省下来的硅材料也将是非常可观的”,郑老伯告诉记者,“将硅片切薄后,相同面积的电池硅片自然就节省了大量原材料。”

  “这样的贴膜太阳能电池一定能在西北开发中大展身手”,郑老伯甚至已经为这类太阳能电池的发展出谋划策了,“西北某些地区的自然资源比较贫瘠,但日照却非常充足,如果考虑使用大规模的贴膜太阳能电池,不仅可以蓄电发电;也可以为地面阻隔大部分紫外线,从而给地面降温,保留地面上的水分,这样一来绿色植被也能够培植。”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