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社会新闻 > 正文

流浪儿回归家庭大连谢恩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11月05日01:41 大连晚报

  一名吉林14岁的少年因受家庭虐待在外流浪三年,在大连救助站儿救中心,他得到老师和好心人的帮助结束了流浪生活

  流浪儿回归家庭大连谢恩

  ■本报记者卢真珍

  一名因为父母离异而流浪了三年的少年,曾经对生活和前途彻底失去信心而放荡不羁,被公安部门和许多城市的救助站多次解救,又多次从家里跑了出来。年少的他想到过终生流浪,然而今年4月他来到了大连,被大连市救助站“儿救”中心救助,两个月来,这名少年不仅转变了思想,结束了流浪的生活,回归了家庭,还在当地学了一门技术,为将来的生活“买了保险”。这名少年昨天又回到大连市救助站“儿救”中心,感谢这里给了他帮助的老师们。

  遭受虐待想终身流浪

  今年14岁的小洋(化名),虽然年纪小,却很懂得人情世故,小小年纪的他已经有了3年的流浪史。3年前,小洋从吉林省梅河口市农村的家里跑了出来四处流浪。因为父母离异后,父亲娶了继母,他们又有了一个孩子,小洋就成了多余的人,家里繁重的体力活和照顾小弟弟都加在小洋的身上。继母不喜欢小洋,经常因为一些琐事打骂虐待他。小洋读完了小学三年级后就辍学了。因受不了虐待,他开始到外面流浪。

  三年的流浪生活,让他去过东北许多城市,靠乞讨和拾荒生活。小洋在流浪中,时常遇见不法团伙要拉他“入伙”,小洋不愿意受他们的摆布,多次逃跑。他先后被公安民警和当地救助站解救回家,但他总是一次次从家里跑出来继续流浪,他甚至想过要终身过着流浪的生活。

  浓浓的亲情打动了流浪儿

  今年4月,再次流浪到大连的小洋,被民警解救送到大连救助站“儿救”中心。这个时候的小洋,就是个野孩子,因害怕救助站把他送回家,他时常想从“儿救”中心逃跑。尽管“儿救”中心的老师对这个流浪少年倾注了父母般的爱。

  小洋浑身脏兮兮的,老师给他洗澡,搓去了他流浪的污垢;小洋头发像个野人,老师为他理发;最令小洋不能忘记的是,他感冒发烧,老师背着他到医院挂吊瓶,亲手给他喂药,夜间给他掖被角;老师还经常与他谈心,教育他正视家庭状况,勇敢面对当前的家庭环境,自立自强,做个对社会有用的人;社会上的义工,大学生哥哥姐姐们也来献爱心,为他洗衣服和鞋袜,教他学文化。这一切,在小洋心灵中,潜移默化般地产生了作用。

  这浓浓的父母般的情意,深深感动了小洋。“我在家里没有得到过的温暖,在这里,我都得到了。老师们对我比亲生父母都好,他们就是我的父母亲。”回忆来到在“儿救”中心两个月的每一件事,小洋含着眼泪向老师述说了三年流浪的辛酸经历,表示他不会再逃跑流浪了。

  14岁少年结束流浪生活

  流浪少年的归宿就是回归家庭。可是,如果小洋的家庭环境不改变,回到家里的小洋还是避免不了再去流浪的悲剧。“儿救”中心的老师先是与小洋的父亲和继母取得联系,对他们虐待小洋的行为提出了批评,并动员家里接收小洋。当这一正当的要求遭到了拒绝的时候,“儿救”中心的老师与当地政府联系,动员小洋的母亲接收小洋。最后,小洋的妈妈同意小洋回到自己身边。今年6月,小洋的妈妈来到“儿救”中心领小洋回家,“儿救”中心老师与小洋的妈妈商量,最终把小洋送进当地一家企业拜师学徒,跟一名老师傅学习钣金和钳工技术。

  经过了三个多月的学徒之后,聪明的小洋“出徒”了,师傅夸小洋有出息,师傅还要再带小洋两年,多教他几门生活和生存的本领。小洋不忘在大连的“爸爸妈妈”的教诲,跟师傅和妈妈请假,带着一大包苹果,来到“儿救”中心“谢恩”。看着浪子有了新生活,“儿救”中心的老师们都打心眼里高兴。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