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社会新闻 > 正文

《墨攻》:拒绝以反战名义炫耀暴力张之亮泰山之巅话“兼爱”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11月05日03:38 舜网-济南日报

  本报11月4日泰安专电(记者 吉颐)昨天上午,著名导演张之亮携《墨攻》片方、影片发行方代表在泰山之巅举行了《墨攻》海报盛大发布仪式。为给即将上映的《墨攻》宣传造势,影片的出品方西影华谊兄弟有限公司特别策划了这次墨子故里寻访活动,在墨子的故乡滕州参观结束后,一行人又登上了五岳独尊的泰山山顶,揭开了新一款宣传海报的面纱。作为曾经两次获得香港电影金像奖的著名文艺片导演,张之亮在泰山之巅接受了本报记者的专访。

  “兼爱”比欧洲“博爱”思想早数百年

  谈起此次墨子故里归访活动,张之亮表示,其实自己对墨家思想了解是很肤浅的。“1995年第一次在加拿大看到《墨攻》的漫画,我就有冲动把它拍成电影。终于在1997年从众多导演的竞争中胜出,获得了《墨攻》的版权。之后很多人也向我建议,应该去墨子的家乡看一看,但我并没有这样做。我并不是要拍一部墨子的传纪。《墨攻》这部影片只是想借用墨子‘兼爱’‘非攻’的思想,用一个古代的故事引发现代人对战争的一点思考。像我这样一个爱钻牛角尖的人,我怕过早到这里来会陷到墨家思想当中,而影响到讲故事。所以觉得还是集中在戏剧本身比较好。在我到过了墨子的故乡,参观了墨子纪念馆后,更觉得墨子是一位很伟大的人物。墨子提出的‘兼爱’思想要比欧洲教会的‘博爱’思想早了数百年。”

  《墨攻》讲的是反战

  之所以将影片命名为“墨攻”,张之亮解释说:“墨”应该和“守”相配,但是却和“攻”组成“墨攻”,这两个根本不应该在一起的字,就是影片故事最极端最矛盾的核心。守的代价,和攻的动机,让所有的人在战争的迷失中有更多的思考。如果我们都以‘兼爱’的思想要求自己,世上就不会有战争。这是《墨攻》故事的灵魂。我非常反对打着反战的旗号去拍一部充满暴力血腥的电影,我认为那是在故意卖弄。这样的题材里面我最欣常的影片是《美丽人生》,它用一种非暴力的叙述方式使人了解到了战争的残酷。在《墨攻》中也很少有关于血腥场面的特写镜头,更多的是用第三者的视角客观地记录战争,留给观众更多的思考空间。”

  刘德华王志文表现突出

  张之亮透露,剧中男主人公革离的扮演者刘德华,是自己在香港无线艺员训练班时的同班同学。之所以采用刘德华担任主角,主要是考虑到他在年轻人当中的偶像地位。“我希望把一个反战的主题传达给年轻人,刘德华是最好的人选。刘德华是巨星,在日本、韩国、东南亚和内地都很有票房号召力。另外,刘德华在我们无线艺员训练班毕业后的20多年中接拍了100多部电影,我相信他的演技能够很好地把握‘革离’这个人物。而且巧的是,刘德华本人也非常喜欢这个题材。当初在我买下漫画版权后,刘德华就告诉我说,当时他也想买下这部漫画的改编权,结果最后被我幸运地得到了。”

  对于剧中另外一位男演员王志文,张之亮也是称赞有加。他说,“王志文是黄建新导演推荐的,我跟黄导演在《背靠背,脸对脸》时就已经认识了,他知道我性格内向,不擅长主动沟通,于是就向我介绍了王志文,告诉我说,王志文是个很有想法的演员,他一定能很好地领会你的想法。在影片中,王志文的确把梁王这个人物演得很有厚度,他没有简单地把梁王处理成一个蛮横的国君,而是表现出了梁王自卑又妒忌的内心世界。”

  爱情故事反衬战争残酷

  影片《墨攻》中增添了一段革离的爱情故事。张之亮说,“漫画中前半部分没有爱情的成分,一开始我也很反感把这部电影变成一个英雄救美的好莱坞模式,但后来又想,既然主题中有“兼爱”的成分在内,为什么就不能容许有一段爱情?片中革离逃出城之后,要带兵反攻梁城,他心爱的女人却因为这场反攻而被误杀了。一方面,世间最美好的爱情在战争的车轮下无情地被辗碎,更能反衬出战争的残酷;另一方面,用‘兼爱’、‘非攻’的思想能拯救一座城市一个国家,可是救不了自己最爱的人,这是主人公面临的最大痛苦和困惑,也是值得每一个人去思考的问题。”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