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社会新闻 > 正文

男子心脏停止跳动半小时后奇迹生还(图)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11月05日03:58 重庆时报
男子心脏停止跳动半小时后奇迹生还(图)

时报图形王尧制
点击此处查看全部新闻图片


  据重视报道心脏停止跳动长达半小时,病人获救后身体各器官居然没有受到任何损害,各项生理指标完全正常。负责抢救的涪陵区医师吴永才感叹说,自己从医20多年,第一次遇到这样罕见的病例。

  前天,家住涪陵区的中年男子张某,突然心脏病发作,在家人的搀扶下,来到涪陵区中心医院心内科就诊。刚走进医院3分钟左右,张某突然晕了过去,心脏停止了跳动。

  医师吴永才立即组织急救,8分钟内人员仪器全部到位,医护人员对张某实施胸外按压、人工呼吸等紧急抢救措施。半个多小时过去,就在所有人都认为无力回天时,张某竟奇迹般恢复心跳,苏醒过来。医生随即为张某作全身检查,发现其各项生理指标完全正常。

  如今,大难不死的张某提起自己心脏停跳的事情就来劲,有朋友打来电话了解病情,他还坐在病床上绘声绘色把自己的“惊险故事”讲给人家听。(江前兵张力整理)

  特别提醒

  突发心脏病咳嗽可急救

  进入秋季天气渐凉,气温变化最易引起呼吸系统疾病,这使得心脑血管患者尤其是中老年人,发病可能性大大增加。

  医生提醒,如心脏病突然发作,患者无呼吸脉搏及心跳,应立即进行心肺复苏—————解开颈、胸、腰部比较紧的衣服,使患者平卧,轻轻将其头部后仰,保证呼吸道通畅。同时保持患者温暖,用湿毛巾敷在前额。切记不要摇晃病人,也不能喂水,须立即送医抢救。

  最近国外有一个新的急救方法———咳嗽,可以一试。据研究显示,如果人在突发心脏病时能很好控制咳嗽的时间和强度,人的心脏就会像泵一样起作用,在一定程度上恢复有效的心搏。发病时应每隔1至2秒钟咳嗽1声,咳嗽5声后可以停一下。

  新闻链接

  心脏停跳280分钟成功救治创世界纪录

  据英国《卫报》报道,1987年12月7日,挪威渔民扬·埃伊尔·雷夫斯塔尔在卑尔根附近水域落入冰水中,当他被送进

医院时体温降到24℃,心脏已停止跳动达4小时,但当给他接上人工心肺机后,他的心脏恢复了跳动。

  不过这个纪录在保持了18年后,被中国台湾的一名年轻女舞者打破。这名因猛爆性心肌炎休克送医的台湾妇女,经过台大医院连续施以心肺复苏术(CPR)急救,在长达280分钟心脏停止跳动后成功救治,创造全世界心肺复苏术时间最长且成功的纪录。综合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评论】【收藏此页】【 】 【多种方式看新闻】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