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社会新闻 > 正文

三十位白衣天使十六小时生命接力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11月05日04:09 重庆晚报

  

三十位白衣天使十六小时生命接力

  医院正全力救治钟亚利

  本报讯产妇大出血3000多毫升,命悬一线。为抢救病人,巴南区人民医院30多位医护人员不但连夜抢救16小时,还为其筹集血费,终于将其从死神手中夺回来。

  33岁的钟亚利是巴南区南泉虎啸村人。11月2日下午5时,临产的她被家人送进巴南区人民医院妇产科等候分娩。

  3日晚7时许,此前各项生理体征正常的钟亚利开始生产。半小时后,胎儿头部露出,可大半个身子陷在母体内。妇产医生用手试着帮忙生产,未能成功,最后决定采用产钳助产。费了好一阵工夫,钟亚利终于产下一个重3.4公斤的女婴。

  晚8时,助产护士王天惠报告钟亚利出现大出血。“赶快救人!”该院妇产科主任李新琳快步进入产室,指挥医护人员按摩产妇子宫、腹部加压包扎、注射催产素。

  9时20分,第一袋鲜血输入钟亚利体内。20分钟后,第二袋血进入产妇体内。

  10时20分,医院麻醉科、内科、外科等7个科室医护人员集体上阵,常规止血方法用尽,子宫依然流血不止。此时,产妇钟亚利已失血3000多毫升,命悬一线。

  怎么办?再不采取果断措施,病人全身多个器官可能衰竭!专家再次集体会诊,作出切除产妇子宫决定。零时20分,钟亚利的子宫被切除,但仍然未能止血!

  此时,医院的备用血告急。凌晨1时,向市血库调运血浆的紧急请求火速发出。同时,医院急邀重医附一院妇产科专家张建华教授前来会诊。

  考虑到产妇可能有多个脏器功能受损,不宜再次剖腹探查,专家决定继续输血浆。凌晨3时半,市血库第三次送来的血浆全部进入产妇体内。重医附一院急诊科专家黄纪坚教授也乘出租车前来,但产妇出血仍未停止。

  5时,第四批血浆到达医院。家属入院交纳的几千元钱早已用光,怎么办?现场所有医护人员自掏腰包,10元至几百元不等。半小时不到,筹集了4000多元。

  第四批血浆慢慢进入产妇身体内。6时许,病人出血开始逐渐减少。昨日中午12时半,病人生理特征开始出现好转,大家才精疲力竭轮番步出病房。

  产妇为何出现如此罕见的大出血?李新琳解释:33岁的钟亚利属高龄产妇,前后共怀孕7次,两次生产,且两次生产时间间隔12年,子宫进入衰老状态。因此,生产过程中极易造成大出血。

  (记者 徐其勇 实习生 郭璟/文 记者杨帆/图)网络编辑:甘健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