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社会新闻 > 正文

想到红树林就想起自己的家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11月05日04:20 深圳特区报

  我是铁杆观鸟迷,在深圳最好的观鸟地方众所周知就是红树林。另外,因为工作的缘由,我也常去红树林公园,每次到红树林,我身心都倍感轻松,心情格外舒畅。

  红树林是鸟的世界,鸟的天堂。特别是到了冬季,几十上百种、数以十万计的候鸟蜂拥而至,在福田红树林休养、歇息,储蓄能量,以待来年春天,再赴漫漫旅程。红树林的鸟儿与别处不同,即便临近观光道上游人如织,架设起“长枪短炮”,争睹鸟儿的芳容,它
们依然安之若素,悠然自得,全然没有惊惶不安的样子,那是呆在自己家里的感觉。

  近年常听身边的同事、朋友说道:现在出差在外,甚至回老家都呆不住了,没几天就想深圳。我也深有同感,不知不觉中,我们这些来深圳工作、生活的外乡人已为深圳所接纳,与深圳休戚与共,对深圳难舍难离,变成地道的深圳人了。现在,我想到红树林就想起自己的家。

  深圳的城市竞争力一直位居国内前列,我觉得最大优势之一是这座城市优于其他城市的品性:开放和包容。城市文化是城市生态的根基和灵魂,什么样的城市文化就决定了什么样的城市性格、城市品质。“深圳精神”是深圳文化的提炼和升华,深圳文化、“深圳精神”与红树林的品格共通之一处正是兼容并包,深圳人犹如红树林之于红树林的候鸟、留鸟,无论黑脸琵鹭飞得多高,飞出去多远,时候到了,总是要回来的。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