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社会新闻 > 正文

红树在市民心中扎根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11月05日04:20 深圳特区报

  深圳市有本出版多年的少儿读物《红树林》,我校学生常年阅读,对红树非常熟悉而且也充满了求知欲。为了满足孩子们对红树的好奇,近年来我经常带着学生到红树林中调研,学生们还自发组成了“红树林科考小组”,写出了5千多字题为《珍贵而神奇的树》的红树调研报告。

  对于把红树作为深圳的市树,我是非常赞同的,原因是多方面的。首先,从树本身
的特性来说,红树既珍贵又神奇。珍贵不仅在于红树很珍稀,而且还在于它能紧紧地扎根于泥地中,抗击风浪保护深圳的城市海岸线。神奇不仅包括红树的“胎生繁殖”,而且还在于红树的存在为深圳湾上空带来了大量的美丽海鸟,在深圳的城市中心区营造一片富有诗意的鸟类乐园。

  另外,红树倔强的生命力还特别能代表深圳的精神。深圳是个现代化的大都市,大部分的深圳市民都是外来移民,深圳市民特别需要向红树学习紧紧扎根湿地,不畏艰难困苦,茁壮成长的精神。当然,我个人还觉得,“红树”这个名字特别好听,听上去就给人热烈、活泼向上、充满阳光、奋斗不息的意味。

  我认为,在深圳把红树作为深圳的市树其实是一件水到渠成的事情。长期以来为了保护红树,深圳已经做了大量的工作,修建隔音墙、设立保护区等等。保护红树的传统在深圳可谓由来已久,通过长时间对红树林的保护,其实已经让红树和红树精神在深圳市民心中深圳扎下了根。在深圳社会有了这样的认识基础上,把红树设为市树其实是件顺其自然的事情。

  欢迎广大读者继续参与讨论。电话:83518423邮箱:shenzhenhongshu@163.com或登录深圳新闻网:http://www.sznews.com

  (本组稿件由吴孟菲李玫整理)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