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社会新闻 > 正文

拦车20辆借不到灭火器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11月05日08:16 半岛都市报

  本报11月4日讯(记者刘建)11月3日晚,司机崔先生在流亭高架桥上遭遇惊险一刻:他驾驶的一辆中巴客车拉着一车乘客,在高架桥上突然发生自燃,由于车上没有准备灭火器,崔先生赶紧下车拦车求助,可求助了20多辆过路车,竟然都没有配备灭火器,最后才拦到有灭火器的车辆,将火扑灭。今天,记者走访调查发现,很多车辆并没有把配备灭火器当回事。

  客车自燃燃出尴尬

  今天上午,家住四方区的崔先生向记者讲述了自己的遭遇。崔先生是单位的班车司机,3日晚,他从城阳棘洪滩拉着一车同事回青岛,当车来到流亭高架桥附近时,他突然发现车厢里冒出了烟,便立即停车。他随手将一盆水浇向起火点,但依然冒烟,他赶紧让乘客下车。眼看着火越来越大,崔先生发现车上没有灭火器,赶紧来到路边拦车求助。

  崔先生介绍说,当时他连续拦了20多辆车,司机都表示车上没有配备灭火器。在拦车的过程中,班车上的火势更大了。最后,终于等到了3辆有灭火器的车,由于火势很大,足足用完了3个灭火器才将火扑灭,车头前脸部分以及很多部位都被烧得变形了。

  不少车不配灭火器

  今天上午,记者走访调查发现,不少车辆并没有配备灭火器,特别是一些私家车。在台东三路步行街旁边,记者走访了几个停车场,发现只有个别车辆带着灭火器。一辆刚从商场出来的车主称带着灭火器怪麻烦,车辆起火的几率毕竟非常少。而记者走访本市的公交车发现,多数车辆上都有灭火器。记者随机询问了10辆私家车车主,发现都没有配备灭火器。家住南京路附近的李先生最近刚买了车,他称没有必要带灭火器,“现在车辆都有保险,即使发生起火损失也主要是由保险公司赔偿,再说买灭火器还得多花钱”。

  车辆应该配备灭火器

  消防部门有关人员介绍,从消防角度讲,每辆车都应该配备灭火器以保证消防安全,但对车主并没有强制性的要求。而记者随后从交警部门了解到,车辆挂牌和年审时都需要车辆配备灭火器,这是一项检查内容,届时交警会向车主讲解灭火器的使用并检查灭火器的性能。车辆配备灭火器主要是为了防火,在车辆起火时能够及时灭火或者控制火势,但是有不少车辆却并不把灭火器当回事,不少车主在车辆年审时都是临时借来个灭火器应付“公事”。交警部门提醒车主,为了自身的安全,请给自己的爱车配备一个灭火器。编辑:栾晓磊相关新闻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