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社会新闻 > 正文

200市民为同济医院出谋划策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11月05日09:25 汉网

  六成主张挂号实名制三成认为警方应介入调查

  汉网消息(记者祁燕)猖獗的号贩子真的就无法遏制吗?昨日,本报连续报道了《同济医院称无法根治号贩子》的消息后,包括医学院教授、医务人员在内的200多位市民,拨打热线电话献计献策。

   同济医院曾推出电话预约,门诊斥资680万元提供“一站式”服务,去年也在5个重点科室率先采取“挂号实名制”,甚至病历上贴条形码,但因患者排队挂号时不需出示有效身份证件,仍给号贩子可乘之机。

  针对这一情况,约60%%的读者指出要严格规范“挂号实名制”。约30%%的读者认为,警方应介入调查,医院内保加强监控和配合取证,对号贩子进行拘留和处罚,更有威慑力。

   “治理号贩子”读者来电及短信摘录

  凭身份证挂号

  1372****992:看了贵报,才知竟有此事!其实这事很简单,用身份证挂号,病人和身份证相符就能看病,关键是考验医院制度健不健全的问题。

  867***52朱先生:患者凭身份证实名挂号时交纳一定押金,看完病后予以退还,提高“倒号”成本。

  1368****510:凭病人的身份证和病历拿号,然后把病人的所在地打印在号单上,主治医师根据身份证和号票,对号入座。

  1390****160:医院首先要杜绝内部人员关系号,像飞机票一样,凭身份证挂号。医生核对身份证,号贩子就无机可乘,关键要医院领导下决心执行才好。

  废除挂号制度

  1309****452:既然号贩子这么无赖,医院也无奈,何不干脆取消挂号制度,患者直接到专家候诊室去,由护士安排叫号。

  1354****991:病人直接看病,再挂号。

  629***42:挂号费可否直接打入专家诊疗费里,也就是说,专家收诊疗费时多收些,省去患者挂号的麻烦。

  878***55:可借鉴银行经验,病人到医院后,到导医处直接领号,由专家候诊室护士喊号,三遍不应声,视为自动弃权。

  实行首诊分流

  1398****122:我刚从广东出差回汉,这几天一直在关注你们的报道。其实在广东有的大医院,实行的首诊分流很好,就是所有患者先看平诊,如实在是疑难杂症才会被医生建议到专家那再去详细看。这样也减轻了专家的压力,避免在一些小病患者身上花更多时间。

  848***79:我老伴和我都是高血压、冠心病的老患者,前些年我们也找同济的专家看病,现在我们不这样了,因为社区的医生也能处理我们的日常问题。建议一些老病号也不要去麻烦专家了,给重病患者多些机会。

  呼吁警方介入

  857***46:这种现象和火车站的黄牛一样可恶,为什么票贩子有警方管,号贩子却可以这么猖獗?

  1360****471:北京来汉出差的张先生说,前些年北京火车站附近“倒票”严重,联合警方每次行动打击,直至依法拘留、逮捕等,虽不能杜绝,仍起到威慑作用,票贩子锐减。可供参考。

  1397****900武汉大学医学院一研究生致电表示:如果有公安介入,比单纯依靠医院内保显然强势得多。同时医院虽没执法权,可通过安装摄像头、加强监控等方法,协助警方取证。在进一步完善相关法律法规下,鼓励举报,让号贩子无所遁形。

  还有一位不便透露号码的人士发来短信:号贩子中有人是医生亲戚,在医院做过护理!为什么他们长年挂号占位没人管?我们好多医院也有意见啊,欢迎相关部门调查。

  指纹识别系统挂号

  1348****047:可采用指纹识别系统:挂号的和就诊的必须是同一枚指纹。

  比如号贩子李明买了号,按枚指纹;现在他把号卖给王刚,王刚去看病时,称自己是李明,一按指纹,对不上,医生可拒绝就诊。还可以此设立黑名单,对于经常“帮忙”挂号的,应永久杜绝他挂号。记者祁燕整理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