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社会新闻 > 正文

莽汉腰绑雷管欲炸岳父全家 警方17小时紧急擒凶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11月05日09:29 汉网

  汉网消息昨日,一名腰绑炸药扬言要炸岳父全家的莽汉,被郧西县警方刑事拘留。此前,该莽汉全身绑满炸药和雷管潜入岳父家中欲与岳父全家同归于尽,当地公安民警通过17个小时的攻心战成功制暴擒凶,当场拆除爆炸装置两个,收缴电雷管11发、乳化炸药3公斤,避免了重大人员伤亡和财产损失。

  深夜受案民警紧急行动

  1日夜11时,郧县公安局接到大柳乡左溪村群众报警称:村民王某的女婿罗某(26岁,郧县杨溪铺镇龙泉村人)在王某家中全身绑满炸药,扬言要与王某夫妇同归于尽。接警后,该县20余名民警连夜赶到现场开展工作。

  经现场了解,犯罪嫌疑人罗某将自己关在王某家中,腰上绑着炸药,两手腕处各设一个电启动装置,随时可按开关予以引爆。现场周围有居民9户34人,房连房,一旦发生爆炸,再引发大火,后果不堪设想。为缓和矛盾冲突,防止犯罪嫌疑人情绪失控,现场指挥人员当即疏散周围群众,实行现场管制。

  迅速调查掌握案发动因

  民警调查得知,2005年冬,罗某与大柳乡左溪村女青年王某某领取了《结婚证》,但未举行结婚仪式。后来王发现罗某性情古怪,脾气暴躁,不愿与其继续生活。

  今年元月,王以出门打工为由,避开罗。罗某多次到王的娘家找人未果,1日上午,罗某携带自河南某煤矿打工时私藏的雷管、炸药来到妻子娘家,见到岳父岳母,要求他们找回女儿。

  下午,罗将雷管、炸药制成电启动爆炸装置,捆绑在腰上。晚上吃饭时,对岳父露出爆炸装置,声称如果见不到妻子,就毁房炸人。

  以情感化稳定嫌犯情绪

  深夜,罗某将自己关在房屋内,不与任何人见面。民警以“是你父亲的熟人”为由,在房外主动拉近与嫌疑人的关系,长时间循循善诱,稳住了罗的情绪。

  2日上午10时,县公安局副局长李全斌冒着生命危险,3次进屋与嫌疑人面对面近距离接触、交流、沟通。经劝说,罗某交出手提包内电雷管7发、乳化炸药5筒和引爆装置1个,但其仍不解除身上的爆炸装置。

  强势攻心男子缴械“欲回家”

  2日中午,罗某的情绪突然失控,表现十分焦躁,再次放言要引爆炸药与村民同归于尽。民警安排其母亲进行劝说,并提议由其母亲给他送饭吃。罗某竟顺手抓起屋内的一只鸡,活活拧掉鸡头,扔出窗外,让其母吃仍在扑动的无头鸡。

  此时,县公安局局长张龙亲自出面喊话,称以大柳乡政府的名义解决罗某在婚姻上的礼金损失5000元,并承诺帮其找到妻子,罗某的情绪稳定了下来。现场民警迅速凑齐5000元现金,冒险分批递交给罗某。下午4时,罗某自动解除身上的爆炸装置,并装进手提包内,走出房屋,准备出门“坐车回家”。

  刚出房屋,罗某发现有民警守在门外,立即伸手欲启动爆炸装置。紧急中,大柳派出所副所长肖阳山拦腰抱住罗某,其他民警一拥而上,将其牢牢按在地上,夺下爆炸装置。

  目前,犯罪嫌疑人罗某已被刑事拘留。

  通讯员石菀记者王兵蔡早勤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