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社会新闻 > 正文

痛恨偷书者“诅咒”贴墙上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11月05日09:44 千华网

  

痛恨偷书者“诅咒”贴墙上
在高校自修室、图书馆里丢书,这让很多大学生感到既气愤又无奈。但一般人也就是气得大骂偷书者,发泄一顿怨气而已,可近日,一位学生却因在自修室里经常丢书,又在监控室看到了偷书者,竟在自修室的门口贴上了致偷书者的一封“诅咒”信,以泄愤怒,引来一片哗然……

  自修室里常丢书 “咒书”贴在大门外

  

  2日晚7点左右,鞍山某高校大四学生小雷(化名)在学校一间自修室外的墙上看到一封特殊的“信”。标题为《致“你”的一封信》,内容是“我在监控录像里看到你面不改色地拿走了我的两本考研书……那书我不要了……但我最想说的是,做什么事都是有代价的,你拿了我的书,保证你前途‘无亮’,手脚生疮……这辈子倒霉,下辈子继续倒霉。”小雷仔细打听后才知道,原来,写“信”者是准备考研的一名大四学生,他在同一间自修室里已经丢了好几次书了,但这次丢书最让他恼火,因为丢失的几本书上有他自己记录的很重要的考研讲座内容。书丢了可以再买,可知识点丢了就难补了。于是,他就到楼内的监控室里查监控录像,果然发现了偷书的学生。但由于学校太大,找到偷书者实在太困难,丢书的同学就写下此“信”泄愤。

  这事让小雷想起几天前从校图书馆阅览室里借的一本书里夹的一张纸条,上面写着“请不要偷撕书页或在书上随便涂写……”的字样。而小雷本人借的书经常有缺页、脏页,条码被破坏的情况,他还亲眼看见到阅览室借阅图书的同学往书上涂写、撕页,甚至将书的条码破坏后偷走的现象。

  偷书行为不对 张贴“咒书”也不对

  多数大学生表示,曾在自修室里丢过书本甚至一些贵重物品。偷书者的“作案”时间很短,上厕所的工夫,东西就不见了。一些学生还反映,有些偷书者不仅在自修室里零散“作案”,更有大胆者在校图书馆阅览室里集中“作案”。学生们虽然气愤,但大都忍气吞声,也有学生想报告给学校或是向警方报案,但因为图书的价格比较便宜,打报告或报案太麻烦,只得作罢。

  很多学生表示,损坏、偷盗书本的行为不仅影响他人借阅,更是给大学生抹了黑。但是,丢书后写“信”贴在公共场所,并使用过激语言中伤他人也是不理智的。其实,丢书者完全可以报告给学校管理部门。校方也明确表示,校内各教室都安有监控设备,查找偷书者应该不是件难事。学生一旦发现类似现象,应当立即报告,校方将对损坏、偷书的人做严肃处理。

  辽宁钢城正大律师事务所王丛笑律师介绍,对于丢书的学生在校内张贴带有过分攻击他人言论内容的“书信”,本身就是学校校规所不允许的。但是,由于他并没有明确提出针对人的姓名,属于违反社会公德,应从道德上予以谴责。

  记者 赵丽娜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