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社会新闻 > 正文

《千手观音》造型被滥用 原创者深感无奈(组图)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11月05日09:52 国际在线

  

《千手观音》造型被滥用原创者深感无奈(组图)

  图片说明:正版《千手观音》

  提起2005年央视春节联欢晚会,让亿万电视观众最为感动的一幕或许就是由聋哑演员演绎的舞蹈《千手观音》。11月25日,中国残疾人艺术团将来到郑州,在省人民会堂举办
《我的梦》大型慈善演出,届时,正宗原版舞蹈《千手观音》将呈现在河南观众面前,给观众视觉与心灵上双重震撼。令人遗憾的是,中国残疾人艺术团表演的舞蹈《千手观音》大获成功之后,五花八门的盗版《千手观音》便纷纷涌现。

  【返回其他栏目】

  [百态][记录][法制][乱弹][图片][博览]

  正宗版《千手观音》

  佛经上说观音有六种,即马头观音、千手观音、圣观音、十一面观音、准提观音、如意轮观音,合称六观音。喇嘛庙中的千手观音是与十一面观音组合成一个造像的。据说观音为降服有十个脑袋的罗刹鬼才变成十一面,把身体化为四十二段,留下四十二只手臂,每个手掌中又生出一只眼睛,每只眼代表二十五个因果之说,这样二十五乘以四十二即一千零五十,故曰“千手千眼观音”。

  对于普通观众来说,更熟悉的却是2005年春晚的舞蹈《千手观音》。这个节目是导演张继刚在太原市中心的崇善寺大悲殿里,受三个高八米的千手观音所启发,创作了《千手观音》的第一个版本,那时整个舞蹈只有12人。2004年,《千手观音》作为指定节目必须出现在雅典残奥会闭幕式的中国8分钟表演上,导演一定要求加人,最终增添了9位男聋人。在雅典残奥会上,“千手观音”以她的千手迎来一个失去了双臂的孩子,这个很人性化的场面十分感人。

  在2005年春晚舞蹈《千手观音》不到6分钟的时间里,21位聋哑演员优雅的舞姿与音乐的完美融合,整齐划一,让人们很难相信她们是生活在无声世界的特殊群体。这个节目成功上演后,站在最前面的主演者聋人邰丽华相继在央视《东方时空》、《感动中国》等栏目中接受了采访,她发自心灵深处关于爱的表达伴随着舞蹈《千手观音》,长久地留在人们的记忆里。在解读这个节目时,张继刚导演说,在全部5分54秒的时间里一定要达到这样一种效果——“不要在任何一秒钟让观众猜着我想干什么”。他做到了,每一秒给观众的都是意料之外的震撼。

  1

 [1] [2] [3] [下一页]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