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上海与陌生人拥抱活动被警方紧急叫停引发争议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11月05日10:50 上海青年报

  置身闹市,手举写着“来吧,抱抱”标语的自制宣传牌,对着过往陌生路人主动上前要求拥抱。昨天下午,一群通过论坛和QQ群等方式聚集到一起的年轻人自发来到南京路步行街上,与陌生人拥抱。二十分钟后,这个希望能借此公益活动传递人文关怀,拒绝冷漠的上海“抱抱团”因安全问题被警方紧急叫停。(戴劲 黄缘缘)

  ■亲历“抱抱”现场

  1点整,找到“抱抱团”

  举着块写着“抱抱”两个大字的牌子前往约定集合的地点,一路上引来无数人侧目,这让小黄颇有点尴尬。直到来到来福士门口,看到四五个拿着标语牌的年轻人,悬着的心才放下:总算找到“抱抱团”了。

  “抱抱团”成员们都是在校的大学生或者是刚参加工作的年轻人,由于一开始就约好了自制标语牌,大家带来的牌子可谓是五花八门:有用纸、白板和布做成的,还有一个成员的超大尺寸的标语牌是专门定做的,花了230元钱。

  超过约定时间10分钟时,到达集合地点的成员还是只有五六个,作为这次活动的负责人之一,小聂决定将活动时间推迟到1点半。姗姗来迟的成员们一个个加入队伍,等凑到9个人时,小聂表示开始拥抱。9个成员抱成一圈,大喊一声“加油”,给彼此打气。

  1点30分,遭遇商业性“抱抱”组织

  按小聂的设想,9个成员分成两队沿南京路拥抱路人,分别从百联世贸广场和时代广场两端往中间的世纪广场会合。但是“抱抱团”一行人刚走到市百一店门口,就看到百联世贸广场楼下聚集了十几名某个以“抱抱”为名的交友网站的宣传人员,他们身穿的黑色服装上印着网址和“抱抱”的宣传标语,手里举着的同样是写着“抱抱”和“FREEHUGS”的牌子。“抱抱团”成员顿时混乱起来:“还有其他的‘抱抱团’吗?”

  此时小聂站出来告诉成员:“他们是商业性质的交友网站,跟‘抱抱团’没有关系,别理他们,我们还是照自己行动。”成员们这才四散分开,开始活动。

  1点35分,收到第一个拥抱

  看着南京路上熙来攘往的人群,小黄有点手足无措。而转头看看不远处的小聂,已然高举牌子向人群迎了过去。于是一咬牙,心一横,把写着“抱抱”的牌子举到头顶。一下子,无数的眼光射过来,有迷惑、有猜疑、甚至有嘲笑。小黄举着牌子不停变换方位,并同时缓慢地向前行走,可是就是没有人愿意上前拥抱。

  有不少路人看到“抱抱”的牌子之后询问:“这是在干什么?”可是当了解到是陌生人之间的拥抱之后,都连连摇手拒绝了。一名年轻男子见到小黄举着的标语牌,掏出手机来进行拍摄,小黄上前问他:“为什么你愿意来拍我,却不愿意拥抱呢?”男子脸一红,像躲瘟疫一样飞快地跑了。

  在大太阳底下高举着标语牌走路,没有几分钟就已经大汗淋漓了。正当小黄有点心灰意冷时,身边传来一个声音:“宝贝,去抱抱阿姨。”小黄回头,只见到一个两三岁的小男孩正抬头盯着标语牌,发现小黄看他,一下子就缩到妈妈身后去。小黄蹲下身子笑着问他:“小朋友,愿不愿意抱抱阿姨呢?”小男孩忸怩了半天,终于怯怯地伸出双手,抱住了小黄。抱着第一个拥抱者,小黄在他耳边说:“祝你今天快乐。”

  1点45分,一刻钟内抱到5个人

  抱到第一个人后,小黄信心大增,也不觉得举牌站在人群里是多难堪的事了。向前走了不到一米,就有个女孩子在背后一拍,主动要求道:“抱抱我好吗?”而第三个拥抱小黄的中年妇女,抱完之后却一再告诫小黄:“用意是好的,但是表达友善有很多方式,小姑娘满街抱人很吃亏的。别抱了,回去吧。”

  活动开始的一刻钟内,共有5个路人与小黄拥抱,除掉两个孩子外,都是同性。小黄留心到,有些有意向拥抱的男性路人,在看到举牌的是个女生之后,犹豫半天还是掉头离开了。而更多的路人,则只是好奇地观看。

  不到20分钟,“抱抱”行动叫停

  1点45分左右,两个巡警过来,没收了小黄的标语牌,并将小黄和附近的另一位成员带到南京东路派出所进行询问。随后,分散在南京路上的其他几位成员也都陆续被带来。

  被安排前往时代广场的成员表示,他们开始不到两分钟就被劝阻了;而维持时间最久的小聂也只进行了不到20分钟。活动开始20分钟之内,“抱抱团”的成员们就在派出所里碰了面,而一同被带进来的,还有黑衣“抱抱”交友网的宣传人员。

  小聂等人一再向派出所的民警阐述活动的性质,民警刘先生虽然表示了理解,但是还是劝诫成员们:“这种活动在国内是得不到广泛认可的。何况你们在南京路人这么多的路上,万一引起围观尾随,发生混乱谁负责?就算是为了你们自己的人身安全,被人随便抱也不好啊。”

  在经过民警一个多小时的规劝后,“抱抱团”成员们陆续离开派出所,当天的活动终止。

  ■各方说法

  围观群众:表达爱要符合国情和传统

  陪孙女来步行街买零食的王阿姨当时并没有接受抱抱团成员的邀请,“随随便便被一个陌生人抱,我可消受不起。”王阿姨告诉记者,与陌生人拥抱,是要讲前提和条件的。“我就一直告诫孙女,出门在外不要和陌生人说话。这不是信任不信任的问题,而是个人的心理习惯。”在接受采访的路人中,多数老年人都对此表示了疑问,表达爱的方式有很多种,但一定要符合国情和传统礼仪。

  “这个活动的出发点很好,但我担心抱抱这样的亲密接触之后,会不会给一些不法分子以可乘之机?”不少市民认为,步行街人流量本来就大,再加上逢人就抱的场面出现,会使不法者更有条件地去接近目标。

  更多的市民了解情况后,认为表达爱心并没有错,可是在方式和途径上还值得商榷,“让人与人之间距离拉近的方法很多,一个真诚的微笑,公交车上起身为老人孩子让个座位,伸出手搀扶盲人过马路……自自然然之间,爱心与温暖就传递给了别人,也会感染更多的人。”

  社会学家:用亲密接触表达良好愿望

  著名人文学者顾晓鸣认为,从人类史的发展上说,这是一种用亲密接触代表良好愿望的趋势,是属于世界范围内的一个活动。作为组织方来说,应该去考虑活动的场合、形式;作为管理者来说,应该用一种更开放的态度去妥善地处理,使这种行为更文明、更科学地发展。

  ■活动缘由

  准备过程历时半月

  作为昨天下午步行街活动的发起和负责人之一,小聂坚持“所有想法都是单纯和美好的,可能是采取的方式有值得商榷的地方”。

  “这是个非常可爱的群体,我们这么做的初衷其实也只是为了将‘拒绝冷漠’的精神宣传出去。”现从事游戏软件设计的小聂刚毕业不久,说起活动的缘起,他表情马上生动了起来,“想法首先来自一个流传在网络上的视频短片,接着长沙,北京等地年轻人又抢先做了示范,然后才有了上海抱抱团的活动。”在论坛上发起号召并通过加入QQ群保持成员间的联系,到最后确定“抱抱”活动的具体时间和地点,小聂告诉记者,活动准备了半个月,想标语,制作宣传牌,自费花了200多元,目的只有一个,就是为了“让那些原本擦肩而过的人们,因为这样的活动影响,开始对素不相识的陌生人真心微笑。”

  活动目的绝不是炒作

  小聂一共得到了30多个陌生人的拥抱,是参加活动的抱抱团成员里最有满足感的一个。“他们多是在校的大学生,也不乏一些年轻白领。”小聂告诉记者,“大家心里都没有设防,只是希望一个热情的拥抱能稍微融化日益冷漠的人心。”

  对活动过程中发生的插曲,包括吸引到一个交友网站的“盛情”加入,小聂和“抱抱团”的其他成员都表现得很冷静,“其实早有心理准备,做这样一个绝对有关注度的事情,自然会考虑到各种可能的状况。”成员们告诉记者,作为一项公益活动,没有人关注自然也就没有达到预期宣传的效果,而一旦被人关注,自然也要做好被人肯定与怀疑的双重准备。“但可以肯定的是,我们不是为了炒作自己,而是希望能借此改善社会人际环境。”

  会改变形式去表达爱

  “我们确实没有料想到是这样的结果。”小聂有点无奈地表示,所做的一切都是为了活动,是为了单纯地去宣扬这样一种人文关怀,“‘抱抱’只是一种表达的形式,并不是我们的终极行为目的,只要能给社会、给身边的人带来更多的温暖和关怀、除了拥抱,我们还可以有很多其他的表现形式。”虽然首次活动中途夭折,成员们在大感“出师不利”之余却并不气馁,都表示还会继续参加,“我们受点打击不算什么,大家对于‘用拥抱融化冷漠’的信念不会就此被消灭。我只是担心我们第一次活动就受挫,会对上海以后的‘抱抱团’活动又不利影响。”小聂表示,以后如果再进行活动,会活动之前考虑得更为详细,“我们会走正常的程序,通过有关部门批准之后再进行活动。”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评论】【收藏此页】【 】 【多种方式看新闻】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