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社会新闻 > 正文

物业公司拒绝 废旧电池回收箱免费推广受阻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11月06日10:12 汉网

  汉网消息(记者金涛)“跑了一整天,联系了10家单位,只有一家同意安装废旧电池回收箱。”昨日,“绿之舟”环保公司工作人员陈鹏无奈地说。

  据介绍,这种专门用于回收废旧电池的免费箱,高1.7米,宽0.3米,厚0.1米,外观精巧。

  环保部门估算,我市每年废旧电池量约1000吨左右,基本上混同其他垃圾一起处置。尽管现在的电池汞含量极低,但其他重金属仍然对环境危害严重。资料显示,一节废旧电池可污染60万升水(相当于一个人一生的饮水量)、1.6平方米土地。

  “绿之舟”环保公司的出现,令我市废旧电池有了一个“安全的家”。全市唯一具备处置资质的这家公司,可将废旧电池集中送往南方的处置基地,从中提取锌、铜、铁、锰等可再利用物质,并妥善处置污染物。

  从今年7月开始,“绿之舟”公司在武汉三镇的住宅小区、写字楼、办公楼、学校免费安装废旧电池回收箱,但进展出人意料地慢。

  该公司工作人员说:“我们做了5000个回收箱,但跑了3个多月,绝大部分没有‘推销’出去。”截至目前,全市仅有140余处安装了700多个回收箱。

  “拦路”的大多是物业管理公司。前几天,陈鹏第六次到江汉路一写字楼,与物业管理公司负责人洽谈回收箱安装事宜。物业管理人员仍然坚持“如果不交管理费,就不能安装”。

  汉阳区一大型住宅小区物业管理人员直言:“你们收走废旧电池肯定可以挣大钱,我们收管理费只要挣点小钱。”

  更多的物业管理公司则婉言拒绝。汉口沿江大道某高档住宅楼的物业管理公司称,他们也支持环保工作,但安装回收箱必须经总公司批准。

  屡屡碰壁的陈鹏仍不气馁:“我只有多跑,反复谈,争取物业管理公司的支持,力争年内再安装1000个。”他表示,如果有单位需要安装回收箱,可打电话(85491197)联系。

  在安装回收箱的过程中,陈鹏也感受到了理解与支持。建银大厦一清洁工说,以前废旧电池无处可去,只能将其倒入其他垃圾中;现在有了专门的箱子,有人定期回收,安全多了。

  育才二小安装了3个回收箱,老师们提醒学生将废旧电池投到箱内,并借此进行环保教育。武汉大学一口气安装了96个,华中科技大学的学生们看见后,主动找到“绿之舟”环保公司要求安装。

  沌口金色港湾小区内有30余个回收箱。居住在此的一位法国人说,这样的回收箱在法国家家户户门口都有。

  一项保护环境、造福子孙的公益活动推行遇阻,您对此有何看法?有何建议?请致电本报新闻热线85710110。本报将继续关注此事。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