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社会新闻 > 正文

以工强城以城促工工城联动 容县工业化城镇化两翼齐飞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11月06日10:32 桂龙新闻网-玉林日报

  本报容县讯 短短的三年时间,容县县城脱胎换骨:人居环境进一步改善,城区面积扩大到11.2平方公里,人口12万人,全县城镇化水平达25.6%。也就在这三年中,该县的工业总产值和增加值比2002年分别增长27.6%、43.1%,2005年工业增加值占生产总值的比重提升到26.92%。日前,大批民营企业和外资企业涌进了县工业园区。这样良好的局面是该县县委、县政府大力实施“以工强城、以城促工,工城联动”战略,推进工业化和城镇化互动发展的结果。

  加快工业化发展,走新型工业化道路

  近年来,容县成功探索“工业房地产”模式,通过市场运作建成和在建标准工业厂房7万平方米,既为全县招商引项目搭建了良好的平台,又集约利用了土地。目前,容县经济开发区入园企业有33家,累计合同投资21.5亿元,完成工业总产值24.98亿元,利税1.65亿元,安排6000多人就业。其中2005年以来新引进企业18家,计划投资超过3000万元企业8家。今年1至10月,共投入资金3651万元建设开发区综合办公楼和完善路网等配套基础设施。

  同时,该县积极探索招商新思路,创新招商方式,成功采取了以商引商、产业招商等办法,引进全国电子行业综合实力排第七位的无锡晶石电子科技集团公司、世界三大育种公司之一的法国古尔蒙公司等知名企业到容县落户办企业。今年1至10月全县新签约项目46个,总投资15.17亿元,预计年创税3497万元,创造就业岗位9000多个。

  到目前为止,全县初步形成了电子、健康、林产化工、机械制造、陶瓷建材等五大支柱产业集群。目前 ,全县共有晶辰、殷天、立盛、凯锋、合冠、菱光等电子企业17家,计划总投资7亿元,预计年产值9.5亿元,创税5000万元,可安排劳动就业1万多人。

  加快城市化经营,走城镇化发展道路

  该县在推进城镇化过程中,高起点规划、高标准建设、高效能管理,先后改建22条主要街道和11条巷道。目前,该县城区面积已达11.2平方公里,主要街道树木成荫,城区公共绿地面积拓展到92.46万平方米,人均10.27平方米,同时,该县采取城建投资主体多元化形式,先后兴建侨乡广场、绣江公园、人工喷泉等公共设施,新建公厕11所,垃圾中转站3座,解决了城区基础卫生设施配套问题。

  该县积极探索了“铺面+套房+现金”的征地拆迁安置方法,尽最大努力维护好被征地和拆迁群众利益,解决好农民从生产和生活方式上转变为市民的问题,确保被征地和拆迁群众充分享受到城镇化带来的实惠。城南客运站、城南大道改造、容县人民会堂、城区防洪堤、青少年宫、老年活动中心等一批重点市政工程相继建成和开工建设。从2003年起限制城区土地分割出让建设“竹筒”式住房,推进居民住宅小区整体开发建设。先后开发了绣都苑、锦绣江南、新都商贸城、龙晶花苑、世纪广场、众宇新城、碧玉花园等14个商住小区,建筑面积达47万平方米,人居环境进一步改善。

  城市载体的扩大,投资环境的改善,打造了城市品牌,提升了城市整体价值,孵化了越来越多的工业企业,全县规模以上工业企业的销售收入、利税总额等主要经济指标均大幅度增长。同时一大批农民洗脚进城,向城镇集聚靠拢,从事经商、流通、饮食、建筑、运输、办厂,当起了“市民”,支撑起旺盛的人气和财气,城镇居民人口已增加到12万人。(卢广汉)

  来源:玉林日报

  责编:李晓花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