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社会新闻 > 正文

农民工网站引千万元投资 公益网站上演淘金传奇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11月06日11:08 国际在线

  杭州一家为农民工服务的公益性网站运行近一年,尽管收入不到万元,但却获得了千余万元的风险投资。昨天,这个名为新农门的网站创办人肖克文兴奋地告诉记者,100万美元的风险投资前几天已经到账。

  【返回其他栏目】

  [百态][记录][法制][乱弹][图片][博览]“新农门”网首席执行官肖克文是一个29岁的小伙子,据他介绍,杭州新农门信息技术有限公司于去年9月份创办,当年11月新农门网站正式上线。

  该网站明确提出以推进“和谐社会”为宗旨,致力于提供“和谐服务”,打造全国首个农村劳动力信息服务平台。

  由于新农门网站对农民工提供的服务全部免费,短短一年之后,目前的注册个体会员数量已达20万,企业会员5万,达成合作意向的培训机构有1万多家,掌握技工人数在100万左右。截至目前,该网站已经成功地为近2万农民工找到了工作。

  记者昨天上网点击进入“新农门网”首页后,就看到了上面有“打工招工、培训、交流、权益、政策、生活服务,以及活动专区等栏目。记者点击进入“打工招工”这一栏目,发现这里有广东、浙江、上海等省市的企业招工信息。而“职位搜索”则可以查询农民工自己感兴趣的工作。看到这些用工岗位如果你觉得不够条件,则可以到网站提供的近千所职业学校培训。经过培训,网站还会帮毕业生推荐就业岗位……如果你不会或没有时间上网,通过打电话或者通过手机短信也能得到这些信息。

  今年7月,合肥的美菱集团就通过新农门平台,录用了100多人用工,而新农门网站也由此实现了自己的第一笔收入。

  尽管这个公益性网站看似并不赚钱,却引来了不少投资者。网站初创阶段的300万元种子基金来自于杭州一家房地产企业的老板。今年4月,新农门获得“中国首届WEB2.0创新奖”并被评为20家创新企业之一。国内一家基金公司提供了100万美金风险投资。今年10月,新农门网站发起举办了首届中国农民工信息化论坛,在论坛上他又被一个国外的风险投资商看中了。

  一家为社会的底层群体服务的网站,为何频频受到风险投资商的垂青?肖克文说,新农门的主要客户是那些年龄在16岁到30岁的新农民工,在中国这群人接近1亿人。尽管为农民工服务是免费的,但相关的企业和机构愿意为此付费,市场空间相当大。

  肖克文透露,明年公司还将投入1000万元发起设立“跳农门基金”,帮助更多的农民工成为优秀的产业工人,而他们的服务需求将给网站带来更多的收入。

  对话

  “我是从农村出来的”

  记者:据我了解,你在创办新农门之前,曾在杭州的另一家IT企业任职。后来怎么想到自己出来创业?

  肖克文:我向来都是做自己喜欢做的事情。我发现在原来的公司并不能实现我的梦想就离开了。出来后,不到一个月的时间,我就拿着自己围绕农村剩余劳动力转移的IT项目方案书,找到了300万元的天使投资。

  记者:为什么会选择关注农民工?

  肖克文:之所以关注农民工,因为从门户到搜索、从电子商务到即时通讯,互联网几乎所有的领域都有人做,而且都有了领先者。而要想做出一片属于自己的天空,就要关注跟别人不一样的东西。

  我是从农村出来的,因此对农民和农门共有一种特殊的感情。记得我考上大学的时候,乡亲们都拎着鸡蛋来表示祝贺。而我小时的玩伴现在很多都是在外打工。每年春节回家,总能够听到乡亲们说工作难找,或者工资讨不回来。

  记者:这么说来,这个创业项目你已经酝酿已久?

  肖克文:有了这样的成长环境,使我会比较刻意去关注这一群体。当时就想,各地大量的用工企业需要大量的农民工,却一时无法找到;一些来自偏远地区的农民工却因为盲从而在一些大城市徘徊找不到工作。那么建立一个平台把两者对接起来,以引导农民工的合理流动,这不是很好吗?整个项目真正开始酝酿只花了1个月左右的时间。

  1

 [1] [2] [下一页]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