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社会新闻 > 正文

高学历家长频繁插手教学工作遭老师质疑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11月06日12:46 新闻晚报

  □晚报钱钰报道 制图邬思蓓

  “爸爸说,有些作业是重复劳动,浪费时间,我可以不做。如果有问题,爸爸让您找他讨论!”当着全班同学的面,三年级男生明明的回答弄得老师一脸尴尬。昨天,一位教师致电本报教育热线(63527488),反映现在一些高学历家长的教育理念过分超前、过度自信,频繁“插手”教学工作让老师陷入尴尬。

  家长撑腰:作业可以挑着做

  为了培养“个性孩子”,担心学校教育扼杀孩子的创造天赋……对学校教育诸多做法看不惯,一谈到高学历家长,市中心某小学的吴老师就头疼不已。

  吴老师告诉记者,班级里有位学生,父母都是知名大学里的教授。每天老师布置的作业,他们都会进行挑选,觉得没有必要就不做。还对孩子交代,如果老师问起,就抬出爸爸撑腰。

  老师找到家长,这位教授却说:“你只管根据学校的进度上课,回家后由我教育。孩子考试成绩好坏都不用你负责!”把老师顶得哑口无言。

  老师担忧:教学秩序难维护

  黄浦区一所小学的张老师也有着同样的困惑,“我的手机经常被家长打爆,尤其是高学历家长,一聊就是半个小时,一张口就是国外的教育如何如何!”张老师哭笑不得地告诉记者。

  张老师说,不少高学历家长还会在作业本上,用很长的篇幅给老师留言,“我的孩子出生在

澳大利亚,国外都提倡鼓励式教育,孩子是不能批评的,否则会挫伤他们幼小的自尊。老师的批评也是一种‘冷暴力’,会影响孩子身心的健康成长!”记者看到,学生的作业本上,一位家长这样留言说。

  对此,不少老师都指出,家长对教学有不满,可以私下交换意见,老师也会尽力改进工作。“偶尔一两次不完成作业也就算了,长此以往,别的同学也相继效仿,大家对作业都挑肥拣瘦,老师如何能吃得消,正常的教学秩序如何维护?”对于家长的做法,吴老师很担心。

  家长说法:批量作业培养

机器人

  一位家住徐汇区的知名大学自动化专业教授刘女士表示,她很赞同这类高学历家长的做法。她告诉记者,孩子放学回家本该练琴,画画,进行体育锻炼,达到全面发展。可是现如今,一晚上的时间几乎全让机械的“抄、默”给霸占了,听、说和读的锻炼减少,对孩子的发展很不利。“其实作业中很多无意义的机械抄写只能培养出机器人!”刘女士说。

  不过多数家长还是认为,家长和老师要积极配合,毕竟除了学业之外,在学校里还要培养起孩子的责任感及对所处环境规则的遵守。对于不合理的作业,双方可以进行沟通。

  专家说法:家长“插手”须有度

  上海教科院普教所副所长吴增强认为,高学历家长对学校的教学提出自己的意见,对子女的教育格外关注,有其积极的意义。批评可以让老师进行反思,进一步改进工作,值得肯定。

  但作为家长,吴所长认为,提意见要从善意的角度,掌握适当的方式。一个基本的出发点就是,家长和老师的共同目的都是为了教育好孩子,大家要相互信任、相互帮助,不是相互怀疑、指责,甚至拆台。

  对于这位高学历家长的做法,吴所长并不认同,家长为孩子做了榜样的示范,老师的话可以不听,这样就降低了老师的威信,影响了正常的教学秩序。家长如果认为孩子的作业很多,可以私下跟老师交换意见,孩子的学习主要由学校负责,家长要将学校教育和

家庭教育分清楚,以免自己的做法对孩子造成负面影响。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评论】【收藏此页】【 】 【多种方式看新闻】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