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社会新闻 > 正文

宁波镇海炼化大乙烯项目推动石化产业发展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11月06日13:00 中国广播网

  中广网宁波11月6日消息(记者焦健 曹美丽) 浙江省首个大乙烯工程即将在镇海炼化动工建设,这个投资200多亿元的大项目不但将带动1000多亿元下游产业,还将引发一场浙江石化及相关产业的“震动”。

  “这是我们梦寐以求的项目,它对宁波乃至浙江太重要了,多少年来历届省市领导一直为争取大乙烯项目付出了艰辛的努力。”市发改委有关负责人介绍说,这将是我市迄今
为止分量最重、覆盖面最广、产业关联度最大的项目。

  乙烯被称为“石化之母”,关系到一个国家或地区的经济发展水平。经初步估算,宁波镇海炼化100万吨大乙烯工程投产后,将繁衍出大约250万吨产品用于下游开发和综合利用,这其中包括65万吨乙二醇(包括10万吨环氧乙烷)、10万吨环氧丙烷、60万吨苯乙烯、45万吨聚乙烯、30万吨聚丙烯、9万吨裂解燃料油(PFO)及丁二烯等,可极大地满足浙江、宁波市场对塑料、化纤原料的需求。

  据介绍,宁波镇海炼化大乙烯工程的下游产品方案只延伸到二道产品,有些还只是一道产品,这样安排正是充分考虑到浙江省特别是宁波市的市场需求和加工深度,留给地方深加工更多的余地。从全省范围来看,浙江是全国重要的化纤、塑料、精细化工、原料药制造大省,对聚乙烯、聚丙烯、乙二醇相关产品需求非常大。镇海炼化大乙烯工程的建设,将基本解决浙江石化基本原料的短缺矛盾。

  专家理论测算,乙烯对下游产业的带动效应是1??6,也就是说将带动6倍的下游产业产值,即1200多亿元的产值,相当于目前宁波市规模以上工业企业总产值的一半。更重要的是,乙烯超长的产业链,将渗透到纺织、服装、汽车、电子、建材、塑料、化工等宁波的绝大多数行业,推动产业结构的优化升级。

  此外,大乙烯项目还将带动浙江装备制造业、零部件、钢铁、水泥以及港口、物流、仓储等产业的发展,并创造数万个就业岗位,其间接带动效益不可估量。

  据了解,目前该市正以镇海炼化大乙烯项目为依托,规划建设国家级石化产业基地。届时,宁波作为环杭州湾产业带的重要一极,与北岸的上海石化工业区一起,将共同构成南北呼应、相互补充的世界级石化工业带。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评论】【收藏此页】【 】 【多种方式看新闻】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