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社会新闻 > 正文

盗割铁路电缆致损失近百万 大盗偷出"白领感觉"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11月06日14:34 中国新闻网

  在短短一个月内,京九、京广铁路沿线的信号点发送端引接线多次被神秘盗割,导致多趟列车中断行车共计473分钟,直接经济损失近百万元……这引起了铁路警方的高度关注,经过数天的蹲守,警方终于抓获了“电缆大盗”彭某。

  南站“混混”转行偷电缆

  彭某今年23岁,河南人。用他自己的话说,15岁的时候就来北京“混”了。那时,北京南站还没有拆,彭某就跟着一帮朋友在车站小偷小摸。彭某说,自己没别的“爱好”,唯一的爱好就是喝酒,靠偷摸弄来的钱全都买酒喝了。

  今年5月,北京南站开始进行改造,彭某和他的一帮“同行”也就没了生计。正在发愁时,彭某意外地发现,同样露宿街头的一个老乡总是半夜出去,第二天清晨总能带着百十来块钱回来,然后就买酒买菜,过得比以前还“滋润”。彭某好说歹说,才打听到了老乡的“生财之路”:偷信号电缆,然后在铁路沿线找个收废品的,马上就能出手……于是,他花1毛钱买了两根尺把长的小锯条,走上了这条“生财之路”。

  偷电缆偷出“白领感觉”

  第一次出手,彭某就偷到了一长一短两根信号线,轻轻松松“赚”了300元。彭某觉得这比以往的日子还要好过:不必担心偷东西被人发现,不用整天在外面转悠,白天可以舒舒服服的睡大觉……仗着以前小偷小摸的“功夫”,彭某还在一次卖电缆的时候,“顺”走了一个收废品老头儿的一把压力钳,这大大地提高了“工作效率”,彭某说,以前用锯条一个晚上只能偷两根,现在同样的时间可以弄来五六根,一晚上就有近700元进账。

  彭某说,自己的胆子也是越“偷”越大,开始都是夜里才敢出来偷,后来中午、下午也频频“出手”。短短一个月时间,彭某就盗割了京九、京广铁路线上的信号引接线26根,5000余元的赃款全部被他用来吃喝。“一晚上就能挣上百元钱,一个白领的收入也不过如此,我就是偷上瘾了。”

  停车每分钟损失2千元

  信号引接线的不断丢失,引起了铁路警方的高度重视。据北京铁路运输检察院检察官李崇绪介绍,信号引接线分长、短两种,成本分别为292元和158元。这种信号引接线是连接信号箱和铁路的基本设施。一旦被切断,火车将无法正常接收信号,行车只能中断。今年5月3日,也就是彭某第一次“出手”的时候,正在京九铁路上运行的L608次列车就突然无法接收信号,被迫停在了河北固安站,中断行车32分钟。事发后的两个小时,T108次列车因同样的原因被迫停车……

  铁路警方通过对现场遗留的痕迹判断,这9起盗窃案应是同一人所为,并且居住在铁路沿线,而其销赃渠道就是铁路周边的废品收购站。今年6月27日,蹲守在京广线25公里处的民警发现一青年男子行走在铁路线上,而行走时怀揣一包东西,不时地左顾右盼。民警立即上前将该男子抓获,当场从其身上起获压力钳和小刀。该男子就是彭某。而此时,他刚刚喝完一顿“小酒”,晕晕乎乎的又来“赚”钱了。

  李崇绪检察官说,像京九、京广线这样的重要铁路干线,停车一分钟,造成的经济损失可以达到人民币2000余元,如果一旦有列车没有收到信号指示继续行驶的话,甚至会造成追尾、倾覆等严重后果。

  来源:北京晚报;作者:王萍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