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社会新闻 > 正文

采取多项措施帮助火灾弱势群体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11月06日15:20 新民晚报

  ■开通96119消防热线

  今年9月6日,“96119”上海消防热线应运而生,热线开办的初衷,就是为全市老年人提供消防知识咨询与服务。

  截至10月31日,该热线共打进1500余个电话,但是,老年人的咨询电话占少数,大
多数还是市民关于消防的咨询和投诉。热线负责人陈兴煜介绍说:“防火、灭火、火场逃生知识,以及日常生活中出现的任何消防问题,都可拨打热线询问,特别是独居老人,只要留下地址电话,我们会重点帮助。”

  ■志愿结对帮助老人

  空巢老人的安全防护,更离不开志愿者的参与,他们被称为“独居老人关爱员”。据悉,独居老人调查结束后,有关部门将在今年年底前为50%的老年人和志愿者完成消防安全结对,明年年底前,达到全部覆盖。

  ■观念培养从小开始

  在《上海市学校消防安全管理规定》中,明确规定学校应该根据学生不同年龄特点,安排消防知识教育的内容和课时,还规定学校应定期组织师生参加消防公益活动,参观消防宣传教育基地。每位学生在小学、中学和大学学习期间,参观消防宣传教育基地各不少于一次。

  但学校似乎有本难念的经。民防、交通、消防、禁毒、环保、体育、医疗保健等等,“这其中哪一项教育不重要?哪一项不都说要从娃娃抓起?”一位老师笑着说,“如果什么都要学,学生又谈何减负?”理想和现实,总是存在一定差距,但是,消防部门却希望家长、孩子们,变被动接受为“主动出击”。

  ■消防教育开门接待

  “我们的消防站其实也是宣传站,如果有市民要来参观,我们都会组织接待,每个月还会安排一天开放日,由专人进行讲解,但是到目前为止,前来参观的人寥寥无几。”消防部门人士介绍说,“平时都可以来,也不一定要上课时间,既能普及消防知识,又不会增加孩子负担。”

  通讯员金恒周美良

  居家必备消防4宝

  1.家用灭火器

  2.防烟面具(或湿毛巾)

  3.手电筒

  4.逃生绳(或床单)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