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社会新闻 > 正文

替两千个小股民维权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11月06日15:21 新民晚报

  5年内,宋一欣替2000个小股民维权,12家上市公司成了被告;而在同期全国上诉的股民不过10000个,成为被告的上市公司不过20来家。就这样,上海新望闻达律师事务所宋一欣律师成为替广大小股民维权的行家。

  重新算赔偿

  江西股民老张投资受损,打算跟上市公司打官司。他先自学了2年证券法。才向法院提起诉讼,可还是败诉了。他不服,就找到了宋一欣律师。老张说,按照他提出的赔偿计算方法,上市公司应该每股赔给他5元。

  听了他的计算方法,宋一欣笑了,告诉老张,法院之所以驳回了他的诉讼请求,就是因为他提出的赔偿要求不当,按照相关法律,赔偿有另外一套计算体系。听了宋律师的分析之后,老张恍然大悟。重新计算一下,自己能够拿到的赔偿虽然要比当初的诉求少了三分之一,但他还是心悦诚服地接受了。最后,老张终于赢了官司。

  义务当顾问

  在宋一欣代理的2000个股民中,第一位拿到执行款的是一位退休女工。2002年,宋律师开始为她做代理人,半年后,退休女工胜诉,并如期拿到了执行款,一切都很顺利。从起诉到庭审,退休女工学到了不少跟证券法有关的常识,官司结束了,因为是第一个拿到执行款的股民,在股民圈子里,退休女工成了新闻人物,常有小股民来找她交流维权常识。遇到问题,她会再向宋律师咨询,无形当中,宋一欣成了众多小股民的义务“法律顾问”。

  建议设基金

  宋一欣一直在呼吁,应当建立一个投资者保护基金。“好比发生了车祸,行人被撞了,司机暂时没钱赔偿,这时候,先由保险公司先行支付赔偿,燃眉之急就解了。小股民如果在股市里遭受损失,上市公司也倒闭了,如果有一个投资者保护基金,先行为小股民提供‘救济’,这对股市的稳定也会大有裨益的。”本报记者姚丽萍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