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社会新闻 > 正文

女大学生心跳停止22分钟经52次电击后生还(图)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11月07日01:44 东方今报
女大学生心跳停止22分钟经52次电击后生还(图)

黄玉婷还没度过危险期
点击此处查看全部新闻图片


  今报郑州讯 “电击52次还能恢复心跳,这绝对是奇迹。而在抢救她的过程中,心脏停止跳动时间长达22分钟,更是罕见!”省中医学院二附院急救科主任刘爱华昨天说,女大学生黄玉婷顽强的生命力令人钦佩。

  噩运突降,女大学生命悬一线

  黄玉婷是省财经学院工程管理系大四学生,预备党员,大学期间经常获得奖学金。尽管家里经济条件不太好,但黄玉婷凭着活泼、热情的性格赢得了同学们的喜爱,同寝室的女孩子亲切地称呼她为“黄二”。

  10月23日上午9时,噩运悄悄降临。黄二连着几天不舒服,寝室里的老大,上铺魏晶晶替她买来了饭,她吃了几口觉得累,就睡了。突然,黄二发出奇怪的响动,猛地挣扎后,僵了一般躺着不动了。魏晶晶和同学发现这个情况后,赶紧掐人中,拍脸,终于把她弄醒了。

  同学们搀着她去校门对面的诊所途中,她又几次晕倒,不得已,同学们拨打了120。她被送到省中医学院二附院的当晚,

医院就下发了病危通知书。

  电击52次,活下来不容易

  当日接诊的急救科主任刘爱华说,黄玉婷属于心源性休克,到医院时已出现“室颤”,即心脏快速颤动,随时都有生命危险,医院采用胸外按压和电击的方式对她进行心脏复苏。

  令人称奇的是,虽然黄玉婷的血压、正常心跳都测不到了,但每一次电击后,她都会恢复一点点心压,也许那不过是一些物理反应。只要有一线希望,抢救就不放弃,1次,2次……51次,52次!当最后一次电击结束,看到黄玉婷渐渐出现了呼吸、脉搏等生命体征,医生们悬着的心才慢慢落下来。

  急救记录显示,黄玉婷心跳曾经停止长达22分钟。刘爱华认为,普通人电击五六次,最多不超过20次,而黄玉婷屡次与死神交臂,这不仅因为她年轻,身体素质好,更与她勇敢、顽强的个性有关。

  鬼门关外徘徊半个月

  时至昨日,23岁的黄玉婷仍未脱离生命危险,屡次休克造成心脏、肾、肺等多脏器衰竭,不仅需要时间恢复,而且面临着感染这道危险的关口。目前,她只能依靠咽喉里插入的机器呼吸,而营养液每天需要近百元,家里已快承受不起了……

  黄玉婷家在商丘市虞城县,父母靠几亩地为生,为了供应她和弟弟上学,家里至今还用煤油灯照明。

  黄玉婷的妈妈和大舅赶来照顾她已快半个月了,由于没有床位、急救室也不许家属靠近,两人只能在医院走廊的椅子上休息,靠一床薄被抵御夜晚的寒风。

  急救室的窗台上摆着的两个不锈钢饭盆是他们在医院的全部家当,这些也是黄玉婷的同学们送来的。一提起女儿的病情,黄妈妈就哭:“指望她好好读书,将来有出息,但孩子现在成了这样,我活着还有啥意思啊?”

  昨天中午,黄玉婷所在的工程管理系学生会、2003级工程管理二班同学举行全校募捐,为黄玉婷筹集救命款。

  线索提供 黄先生

  新闻热线:(0371)65830000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评论】【收藏此页】【 】 【多种方式看新闻】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