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社会新闻 > 正文

广州超市以糖果代替找零 一粒糖等于一毛钱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11月07日02:04 信息时报

  广州一超市以糖果代替找零 一粒糖当一毛钱找零

  超市:因为零钞非常短缺 律师:糖果找零涉嫌违法

  一块小小的奶糖,却代替一角钱找零。昨日,不少读者向本报热线反映,白云区钟落潭街道“人人佳”超市以糖果代替找零。而超市方面表示,这种做法的主要原因是零钞短缺
。律师表示,商场、超市用糖果找零,此举涉嫌违反《中华人民共和国消费者权益保护法》。

  超市一毛钱找一颗糖

  昨日,钟小姐向本报反映,白云区钟落潭街道“人人佳”超市以糖果当零钱找给顾客,一角钱找一颗糖。昨日,记者到“人人佳”进行实地走访,在收银台处,记者看到每位收银员的存放现金的钱柜旁都有一盒糖果。记者用一元钱在超市里买了一瓶0.8元的

纯净水,结果收银员拿了两粒奶糖找给记者。

  在超市里,收银员用糖果代找零时,大部分顾客往往什么也不说就收下了,也有少数顾客拒绝这种找零方式。遇上后一种情况,收银员也会重新找给对方零钱。记者现场采访了几位顾客,他们对超市的这一做法多少有些不满,但均认为只是几角钱的小事,没必要计较。

  超市称零钱兑换难

  该超市当班经理表示,这种以糖果代替找零的方式,已经实行了一个月了。其实超市也不愿意这样做,但是超市现在零钱非常短缺,财务人员跑了多家银行想换角币都换不到。这位经理还表示,如果消费者不愿意接收糖果,可以向收银员索取零钱。

  记者了解到,大型商场超市较少采取这种做法。有关人士介绍,超市经营确实存在零钱短缺的问题,不仅缺角币,就连一元硬币也缺,所以商场财务部门的一项重要工作就是找银行兑换零钱。但像百佳、万佳这样的大超市,银行都会提供充足的零钱。

  据一位银行工作人员介绍,这种现状一方面是因为现在1角硬币发行量较少,各家

商业银行得到的配给量有限;另一方面,银行业务基本不涉及1角硬币,因此回收数量很少,有时要求配给大量角币,需向上级申请,很不方便。

  律师称找糖果违法

  广东鑫一华律师事务所唐红炬律师表示,商场、超市用糖果找零,违反了《中华人民共和国消费者权益保护法》。如果商场因零钱不足,需用糖果找零,也应该提前将以糖果换零的做法告知市民,征得市民的同意。如果商家隐瞒实情而以糖果作为找零的行为则属于强制销售,如果市民遇到上述情况,应该直接向有关部门投诉。

  时报记者 涂峰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评论】【收藏此页】【 】 【多种方式看新闻】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