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社会新闻 > 正文

由景区拒绝救助受伤游客想到的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11月07日10:06 河北日报

  据报载,最近一名中学生和其他同学到一景区的山上去玩,不小心从石头上跌下摔伤。在此后的两个小时里,除了一位自称是景区刘经理的人过来看了看,说了句“景区会来人”外,就再没人理这个受伤的孩子。到了景区出口,工作人员向他们索要门票,并称因为其所持的是赠票,所以出了事景区不管。

  看到这则报道,震惊之余,笔者对景区的做法实在不敢苟同。难道只有买票游客的
人身安全才值得关注,持赠票的游客就理所应当被忽视吗?法律界人士认为,只要游客持票进入景区,即与景区经营者形成了旅游服务合同关系,而保障游客的人身安全是其中的一项重要合同附随义务;根据合同法及相关旅游管理条例,景区应配备相关人员、设置各项设施、落实各种安全制度,确保游人的人身及财产安全。

  游客摔伤,景区见伤不救,或许是怕承担过多的责任,或许是怕惹上不必要的麻烦。不管怎样,这给当事人又造成了另一方面的伤害。见伤不救,是社会难以容忍、遭到公众鄙弃的一种冷漠行为。对于任何人来讲,在面对受伤的陌生人时不愿及时伸出援助之手,都应当受到谴责。眼看身旁有人受伤,自己有时间也有责任去帮助,却对此视而不见,作为景区管理者,这种行为的背后是责任意识的缺乏,作为一个人,则是最起码的同情心和公德心的缺失。

  由此,笔者联想到人们初到一个地方,除了其特殊的地貌、如画的风景、美味的小吃……能给人留下最深印象的,应当就是当地人的态度了。人们以后是否愿意再到该地来,恐怕很大程度上也取决于此。国庆节期间,笔者的一个朋友到湖北某地旅游,没想到几次问路都被指向错误的方向,且指路者态度粗鲁。顿时,朋友对此地美好的印象全被破坏了。她声称以后再也不去该地旅游。朋友遇到的或许只是当地少数几个人,然而这几个人的言行举止在外来人的眼里却代表了当地的民风。

  作为与游客接触最为频繁的景区工作人员,其行为的影响力更是不可小觑。一个会心的微笑,可能给游客留下终生美好的印象;一个冷漠的眼神,或许就成了游客拒绝再次前来的最主要理由。某景区人员拒绝救助持赠票的受伤游客,不仅延误了受伤者的治疗时间,更重要的是对受伤者造成了难以忘却的心理伤害。

  希望类似的事件不再重现。希望人们离开某地时留在记忆中的除了美丽的风光,还有浓浓的人情味。

  杨倩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