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社会新闻 > 正文

相关政策公布已一年不少金融机构不知情中职生申请助学贷款盼落实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11月07日10:28 江南晚报

  本报讯记者金勇报道中等职业类学校的学生也可申请助学贷款的政策已公布一年,但锡城不少金融机构不知道有这条政策。在采访中,很多职业类学校表示,对这项政策也只是“听说”。面对学校的贫困生,他们希望相关配套政策能尽快出台。

  据了解,2005年市委市政府出台了《关于加快推进教育强市建设六项重点工作的决定》,其中第六项的内容为“加快推进各类扶困助学机制建设”。在“建立扶困助学长效机
制”的主题中提出,从2006年开始,“金融机构为接受职业教育的贫困家庭学生提供助学贷款,政府予以贴息”。这扇以往只向大学开放的助学贷款之门第一次向职业类学校开启。

  2006年即将结束,中职生贷款的情况如何?有关金融机构却表示,甚至不知道这项政策的存在。也有人质疑,无锡职校生是否真的需要助学贷款?因为和大学相比,毕竟读职校的花费要少得多。一所在校生达近5000人的职校的校长介绍,学校约有10%的贫困生,其中外地学生占多数。这两年来自苏北、连云港、徐州等较贫困地区的学生越来越多,学校虽然每年都拿出学费的10%用于奖学金、助学金和学费的减免,还是无法全面覆盖这些贫困生。虽然职校的学费比大学少,但对一些确实贫困的家庭来说,一年2000元左右的各类费用也不是小数目,该校就有很多农村的孩子借钱来上学。如能给一部分学生小额的助学贷款当然很好。据了解,贫困生达到10%的职校比比皆是,个别学校甚至达到15%。

  一些校长表示,随着中职的全面扩招,可以预见来自贫困地区的学生有明显增加的趋势,光靠政府的专项助学金和学校的补贴也许无法满足,因此希望相关配套政策能筹划出台,让这条利好政策能真正惠泽无锡的职校生。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