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社会新闻 > 正文

边城“口技王”气死画眉鸟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11月07日10:53 乌鲁木齐晚报

  

边城“口技王”气死画眉鸟

  图为严新云表演口技。(本报记者丁鹏摄)

  山雀唧唧喳喳、紫燕呢喃细语、喜鹊喳喳报喜、斑鸠咕咕致意……如果没有别人的解说,你可能真的认为是鸟儿在叫,可实际上,这是一位口技爱好者在模仿鸟儿的叫声。近
日,在新市区常州街乌鲁木齐军粮采购中心的花园里,记者见到了这位口技王——军粮采购中心营销部经理严新云。

  下乡教育 与鸟结缘

  今年49岁的严新云个头不高,略显富态,很有些少数民族的味道。

  “我父亲生前就是一位养鸟爱好者,也是养鸟协会的会员,我从小就和鸟接触,所以对鸟鸣很感兴趣。”严新云说,“1976年,我下乡接受教育,在地里劳动时,看着唱着歌儿的鸟儿备感亲切,便拾起了在中学的打口哨的基础,慢慢地,开始学鸟叫。”

  上个世纪80年代初,严新云回到乌市工作。只要有节假日,他便到木材厂公园、鲤鱼山公园等地方去,躲在树下听鸟儿尽情欢唱,自己则结合喉和舌根的应用,高低音、平音、滑音反复模仿。

  与鸟较劲 气死画眉

  严新云的妻子刘慧敏讲了这样一件事,“80年代初的一天,老严和他父亲养的画眉一唱一和较劲,持续了一个多小时,画眉不叫了,老严也停下来了。后来发现画眉死了。”渐渐地,严新云模仿鸟鸣的技术日臻成熟。现在,严新云能学三四十种鸟的鸣叫,与有些人表演口技要在嘴里放一些辅助材料相比,他仅用一根拇指就能完成。

  鸟类宣传 有请必到

  近年来,在媒体的报道下,严新云在全国有了知名度。广东养鸟老板称要将他包装后并给予优厚待遇;商家开业邀请表演助兴,都被他拒绝。可新疆野生鸟类保护专业委员会组织的鸟类保护宣传活动、部队的邀请活动,他一次都没有落下。

  对此,新疆野生鸟类保护专业委员会会长魏莱说,“在每年的鸟类保护活动的现场,严新云这只‘假鸟’活跃了现场气氛,同时增强人们对鸟的爱心。他可是我们的‘爱鸟大使’”。

  严新云感慨地说,当初他下乡时,蔬菜都不用打农药,蔬菜遭虫害,小鸟就解决了。但愿有一天,我们生存地方能够“处处闻啼鸟”,有了这样的环境,他就“闭嘴”了!

  实习编辑:孙锐

作者:祁凤鸣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