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社会新闻 > 正文

云南省积极完善就业和再就业长效机制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11月07日11:02 中国广播网

  中广网云南11月7日消息 云南省把就业和再就业工作作为发展经济、深化改革、维护稳定的重要工作来抓,初步形成了劳动者自主择业、市场调节就业、政府促进就业的成效机制,就业和再就业工作全面超额完成目标任务,为建设和谐社会打下了坚实的基础。

  在昆明市东川再就业特区,两年前这里还是一片萧条、寂静,如今处处呈现热火朝天的建设、生产场面。东川曾是我国最困难的矿产衰退型城市之一,2003年,财政收入仅占
支出的1/6,城镇登记失业率高达40.2%,1/4以上的城镇人口靠“低保”生活。为解决东川下岗职工就业困难,云南省政府2004年4月在东川建立再就业特区,当年投入2000万元再就业资金,在税收、劳动就业、土地、工商等方面给予优惠政策,招商引资发展经济。如今,168家企业入驻东川,90多家企业相继投产,今年东川特区提供有效就业岗位6000个,城镇新增就业5000人。

  原东川矿务局下岗职工高美华: “自从来到这里工资稳定了,家里面也宽松一点,比较满意。”

  只有经济发展了,百姓的饭碗才有着落。2002年12月,云南省提出了加快经济发展,积极扩大就业的目标:三年力争开发城镇就业岗位60万个,新增就业35万人,城镇登记失业率控制在5%左右。这不仅是目标,更是一份沉甸甸的承诺。全省各有关部门通过开展“再就业实效行动”、“再就业援助行动”、“春风行动”等系列活动,会同残联、妇联、工会举办了“残疾人就业招聘会”、“女大中专毕业生就业促进周”等活动,使就业再就业工作深入百姓;劳动保障、公安、工商、人事等部门定期不定期联合对劳动力市场进行专项检查,优化就业环境;依靠社会力量积极做好复退转军人、大中专毕业生、残疾人和妇女的就业服务工作。

  云南省社会保障厅副厅长张艾: “云南省三年来各级财政投入的再就业资金达到9亿多元,发放小额担保贷款共计2亿1千万元。形成了以财政投入、税费减免、小额担保贷款、社保补贴、岗位补贴和职业介绍、职业培训补贴为主要内容的一整套政策体系。三年就业再就业的各个核心目标全部完成。 ”

  眼下正是秋色无边,稻谷成熟。云南省以人为本、积极推动就业的一系列措施也迎来了收获的时节:十五期间,全省城镇新增就业累计达100万人;4.3%的城镇登记失业率处于调控目标内。今年云南省又出台了新一轮覆盖面更广、扶持力度更大的就业再就业优惠政策,从财政投入、税费减免、小额担保贷款、社保补贴、就业困难援助、实施主辅分离、就业管理服务、职业技能培训、加强失业调控、社会保障等方面着手,争取再用三年的时间,解决体制转轨的失业人员再就业25万人,完成城镇新增就业35万人;到2008年,城镇登记失业率控制在5%左右;农村富余劳动力有组织转移就业规模新增长150万人,促进城乡统筹就业。从强化和改进公共就业服务、全面提升劳动者素质、建立和完善就业的长效机制等方面入手,重点解决好体制转轨中失业人员、关闭破产改制重组企业职工安置和就业特别困难人员的再就业问题,为建设和谐社会打下坚实基础。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