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社会新闻 > 正文

老外评价中国富豪榜称应承担更多社会责任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11月07日13:41 法制晚报

  近日新发布的《福布斯》榜单显示,今年中国富豪榜前40名企业家的净资产总和增长了46%,从去年的2072.8亿元上升到3003.14亿元。老外认为,相对于富豪财富数量的增长,中国富豪应承担更多的社会责任。

  支持发榜单者

  澳大利亚人认为炫耀财富不道德

  白里程 澳大利亚人 报纸编辑

  《福布斯》富豪榜在中国如此受关注,我没有想到。我从中国的报纸上看到过对商业腐败的报道,所以对一些中国人怀疑个别上榜富豪也能理解,其实这种怀疑有助于社会公平和推动政府解决问题。至于政府可能会从富豪榜中发现逃税线索,我认为中国政府在这方面还是很高效的,即使没有富豪榜,这些富人想逃税也不容易。

  相比来说,

澳大利亚人通常不怀疑富豪,更多的是对富豪成功的羡慕,并希望从中学习经验。

  我个人对这些富豪还是比较敬佩的,比如排名第一的国美老总黄光裕,他多年前也不过是个穷小子。

  另外,澳大利亚人跟美国人不同,他们不喜欢炫耀自己的财富,这一点和中国人有点类似。

  富豪榜太突出竞争日本人不太愿意看

  加藤嘉一 日本人 北大学生

  在日本,富豪排行榜不多,人们也都不太愿意看,因为日本社会更强调合作而不是竞争,而富豪排行榜总是突出竞争。日本人比较内向,不太接受与众不同的人,日本社会没有那种让“个人”发挥自己强烈个性的氛围。

  我认为,排行榜对整个社会的发展具有正面意义。

  在日本,我了解到一些富豪在社会责任方面没什么作为,所以他们也没有赢得很好的社会地位,甚至还有负面的评价。

  我认为,富豪如果能够担负一定的社会责任,将在社会上形成良性循环。

  对富豪榜不会有太大反应

  希望 法国人 国际公司职员

  我对富豪榜不太在意,但它毕竟有一定价值,所以我还是有些好奇,有时间的话我会去看一下,我个人的兴趣是他们是如何达到如今的财富状态的。如果将来我成为富豪,我不愿意让人知道,我不喜欢张扬。

  个别人的仇富心理可能源于嫉妒,毕竟大多数人还不富裕。不过,我认为,这些人能够挣大钱,说明他们还是有能力的。

  法国人的心态跟美国人有些相似,通常对富豪榜不会有太大反应。如果你聪明,而且努力工作,你当然可以发财了,人们觉得很自然。当然,也有人心里不舒服,毕竟他们的工资跟这些富豪相比相差太大。

  贫富差距问题应由有善心的富人解决

  葛风强 美国人 IT业老板

  美国每年有很多家机构发布不同的富豪榜,所以公众的反应一般比较平静,至多评价一下是喜欢比尔·盖茨还是唐纳德·特朗普(美国地产大亨),但也有不少人愿意将其当作激励自己致富的楷模。

  我所了解的美国富豪都很乐于帮助穷人和弱势群体,特别是比尔·盖茨和“股神”巴菲特,他们的慈善捐助造福了全世界,所以人们怎么可能对他们充满仇恨呢?

  所以,我个人觉得贫富差距其实将来不是由政府解决,而是应由那些有善心的富人来解决。而且,有些富人也是从穷人中发迹的,他们不歧视穷人,所以社会的仇富心态才不会严重。

  反对发榜单者

  富人应该缴纳更高的税

  康博文 美国人 自由撰稿人

  我对富豪排行榜没有什么看法,富豪们的生活和我们普通人是在不同的世界里。坦白地讲,我认为10亿美元跟20亿美元没什么区别,反正一辈子也花不完。

  盖茨的身价是530亿美元——即使我一生下来就开始每一分钟挣100美元,也还是不到他的2%。

  社会中有一部分人仇富是正常的,普通的经济新闻也可以导致这种心理,并不单单是一个《福布斯》。而且人们有理由对富人的生财之道进行审视,不论是在中国或是其他地方。我觉得富人应该缴纳更高的税,因为社会给予他们的更多。

  相关调查

  1.您对发布富豪排行榜的态度是?

     白里程 葛风强 加藤嘉一 希望 康博文

      支持   支持   支持    支持 无所谓

  2.您认为发布像《福布斯》这样的富豪排行榜,对社会有?

     白里程   葛风强   加藤嘉一  希望  康博文

  正面意义 正面意义 正面意义  不了解  不了解

  3.对富豪财富的数量和致富途径,您更关注?

  白里程 葛风强 加藤嘉一  希望  康博文

  都关注 都关注 都关注  都关注  都不关注

  4.如果您是富豪,您愿意上榜吗?

  白里程 葛风强 加藤嘉一 希望 康博文

  不好说 不好说 愿意 不愿意 不愿意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评论】【收藏此页】【 】 【多种方式看新闻】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