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社会新闻 > 正文

大学生救人后三辞谢恩钱 最终转赠贫困生(组图)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11月07日15:19 大河网-大河报
大学生救人后三辞谢恩钱最终转赠贫困生(组图)

在教室里,叶素琴和叶龑第一次推让
点击此处查看全部新闻图片


大学生救人后三辞谢恩钱最终转赠贫困生(组图)

叶素琴紧紧拥抱着叶龑,双眼含泪


  核心提示 10月7日,郑州交通学院大二学生叶龑从落水客车中连救十余人,之后悄然离去(见本报10月30日A11版)。10月31日下午,部分获救人的家属专程赶到郑州,面谢救命恩人。

  获救人尚云鹏的母亲叶素琴代表大家给叶龑送来2000元钱,以谢大恩,被叶坚决推辞了三次。实在推辞不过,叶龑当场表示把钱转赠给贫困生。

  感动之下,叶素琴紧紧抱着叶龑,双眼含泪。

  “拿着吧孩子,你救了我们孩子的命,这是我们几家的一点心意。你要是不接,我们心里更愧疚,一辈子都不安心。”10月31日下午6点,在郑州交通学院,尚云鹏(叶龑从落水的客车中救出的人之一)的母亲叶素琴紧紧拥抱着叶龑,含着泪说。

  2000元“谢恩钱”是三家凑份子凑的,除了尚云鹏家外,其他两家是被救人兰红家和张松家。

  三谢三辞暖人心

  “我们获救者及家属在

医院就认识了,出院后一直寻找救命恩人,当找到叶龑 后,我们几家就决定到郑州面谢他。”叶素琴对记者说,10月31日上午,带着谢意,带着锦旗和现金,她和张松的父亲、兰红的婆家弟弟一同赶往郑州,“我们找到了叶 的父亲,由他带路。途中因为张松的父亲严重晕车,半路下车了。”

  10月31日下午5点,一行人赶到学校后匆忙来到叶 的教室。一下子来了这么多人找他,正在上课的叶龑有些茫然。

  看到救了儿子性命的恩人就在眼前,叶素琴一把抓住叶龑的手,不住口地道谢。她拿出2000元钱递给叶说:“这是我们三家凑的一点心意,你买点好吃的补补身子吧。”叶龑推辞了四五分钟坚决不要。叶龑的父亲叶永军也坚决不让孩子接钱。没办法,叶素琴只好把钱收了起来,她搂着叶龑的肩膀,不住口地夸“好孩子”。

  在从教室到学校会议室的路上,叶素琴再次把钱拿出来硬塞进叶龑的口袋,又被叶龑坚决推辞了。

  叶素琴等人带来了一面锦旗送给郑州交通学院,感谢学校培养了叶龑。在学校会议室内,叶素琴等人把锦旗打开,上书“师德高尚育英才,挺身危难留美名”。学院院长李国法高兴地接过了锦旗。

  随后,叶素琴第三次拿出了“谢恩钱”,于是,出现了本文开头的一幕。

  实在推辞不过,叶龑从她手里接过了2000元钱。大家没想到的是,接过钱后,叶龑当场把钱递给了郑州交通学院院长李国法,他说:“我只是做了我该做的事,拿这些钱心中有愧。我要把钱转赠给学校的其他贫困同学。”

  他的话音一落,在场的每个人都鼓起了掌。

  全校学习身边人

  “你说叶龑啊,他救人的事儿昨天就在全校传开了,估计我们学校没有一个人不知道这个名字的。”学生李向对记者说。

  记者在郑州交通学院内转了一圈,看到校园内不少地方都张贴了向叶 同学学习的倡议书,落款有些是班级,有些是个人。一张倡议书上写道:“行动无语,爱心无价。面临紧急事故,从容不迫,负伤救人,隐名而去,这样感人的事迹就发生在我们身边,这个英雄就生活在我们身边,他就是叶 ,我们应该向他学习。”

  “叶龑表现出了一个当代大学生的高贵品质,体现了当代大学生的精神风貌,弘扬了当代大学生的美德。”李国法对记者说,“全校师生都要向叶同学学习,我们已经作出了决定,并在全校下发了红头文件。“

  七嘴八舌话叶龑

  辅导员何金科:叶龑是我喜欢的学生,他平时对班里的事儿就很热心,富有正义感,做出这样的事儿是很正常的。他私下里对我说,他没觉得这事儿有多么了不起,他只是力所能及地救了几个人而已。

  父亲叶永军:这个孩子太老实,性格比较内向,半大小子了,和生人说话就脸红,跟个女孩似的,因为这,有时候我和他妈还生他的气。但这孩子心地善良,看着他长这么大,没见他动过啥坏心眼。

  同学穆自会:我们是一个寝室的,叶龑是个啥样的人,我用两个事儿说明一下。一个是上学期开学时,我的生活费丢了,叶龑每到吃饭都主动喊着我,我跟他吃了一个月的“白食”;另一个是我们同班同学潘自强打球时扭着脚了,叶龑听说后跑到医院,自己掏了十几块钱买药,潘自强还他钱时,他不要。

  叶龑是正阳县真阳镇梁庙村王庄人,今年19岁。

 [1] [2] [下一页]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评论】【收藏此页】【 】 【多种方式看新闻】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