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社会新闻 > 正文

贫困大学生卖掉老家宅基地报名考证引争议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11月08日04:28 舜网-济南日报

  本报11月7日讯 (记者马国军) 这几天,驻济某高校大四学生从利正在东方大厦参加一项新兴的认证培训。在他求学的校园里,一股激烈的争论却将他推到了舆论的风口浪尖。原来,家境贫寒的从利10多天前卖掉老家宅基地,筹集了1.44万元钱报考“注册初级企业风险管理师”。这种近乎“砸锅卖铁”的举动,到底是有魄力还是头脑发热?不同人有不同看法。

  从利是山东经济学院人力资源管理专业学生,马上就要毕业的他特别关注报纸上的招聘信息。10月初的一天,他看到了“招聘企业风险管理师,持初级认证者月薪5000元、标准级认证者月薪8000元”的信息。什么职业薪水这么高?从利上网了解到,原来,企业风险管理师是对企业战略、操作、财务等进行保驾护航的重要角色,通俗点说就像电脑的杀毒软件和预警系统,是今年6月份刚引进我省的新职业。

  “国务院都下文要求企业建立风险管理系统,这一职业前景一定很广阔!”从利心动了。辗转打听到省劳动和社会保障厅就业培训中心正准备举行全省首届注册企业风险管理师培训后,从利第二天就赶去报名。该中心负责人张宏军见到透着书生气的从利后很惊讶,因为培训班主要服务于企业负责人,而从利不但缺乏财力还缺少企业管理经验。但从利仍坚持报名,并保证尽快筹足各项费用。当天晚上,从利就给临沂农村的父亲打了电话,提出卖掉那块准备盖新房的宅基地,电话两头沉默了很长时间,最后父亲答应了他。

  从利揣着1.44万元钱又去报名,很赏识其魄力和胆识的张宏军破例让他参加了初级培训。从利顺利地成为24位银行、

证券、保险公司老总的同学,他们都是花2.88万元报名的标准级学员。从利大胆地和他的老总同学们就风险管理案例展开讨论,很多老总对他赏识有加,甚至有人明确表示要招聘他。从利认为自己的高额投资很值得,并将毕业第一年的月薪预期从1500元涨到了4000元。

  对于从利的“风险举动”,周围不少人有不同看法。他的一位校友说,1.44万元比大学四年的学杂费还多,这种高额投资对一个毫无企业管理经验、社会经验也欠缺的贫困生来说风险过高,弄不好就打了水漂,换了自己肯定不会尝试。市民姜先生认为,如果一项认证确有发展前景,自身又有潜力,大学生报名也未尝不可。从利的一位老师表示,大学生找工作压力越来越大,不少同学都通过考证为自己“贴金”,但往往效果不大。他认为,类似从利的举动还是谨慎为好,不要盲从效仿,毕竟证件不等同于真实能力。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评论】【收藏此页】【 】 【多种方式看新闻】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