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社会新闻 > 正文

沈高校自习座位“一座难求” 替人占座月入千元(2)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11月08日10:24 国际在线

  专家观点

  扩招导致教学资源紧张

  辽宁经济管理学院杨光院长昨日接受记者采访时谈到,卖座的生意之所以越来越火,主要是现在高校扩招导致教学资源紧张,座位成了稀缺资源,自然就有被炒卖的可能。至
于学校设立收费座位,如其没有经过物价局批准,应属于乱收费。

  律师李振革认为,如果是受同学委托占座,双方又达成了支付一定委托费用的协议,那么,这时候收取的占座费就是合法的;如果是先占了座位,然后再卖给其他同学,这种“占座费”就是非法收入,因为占座者对座位并没有所有权。

  校方说法

  高校开始对“占座”说不

  记者采访多家高校了解到,由于卖座一族大多是私下交易,对于学生的卖座行为,高校方面都表示并不知情,如果发现肯定会予以禁止。

  记者在沈阳师范大学的自习教室见到,不时有老师推个小车来检查座位——座位上没有人的,书就被老师放到车上推走了。有大学生告诉记者,现在占座现象太普遍了,老师每天要来收三四回书,因为有人一直占座不回来,这样的座位上的书就应该收走,免得耽误别的同学自习。

  对于收书工作,收书的老师表示也很无奈,但是为了给同学营造一个良好的学习氛围,只能这样做了。

  新闻跟帖

  正方

  时间就是金钱,去占座也是需要时间的,这就是掏钱买“服务”。

  ——早睡早起

  占座也是为了学习,为学习投点资值得!

  ——零零漆

  有人付出精力,有人付出货币,这也算等价交换了吧!

  ——月半弯

  反方

  占座体现了“先下手为强”的逻辑!

  ——反黑先锋

  空占一个座位,就等于让一个同学丧失自习的空间。

  ——传说

  扩招、人多、桌少,不能成为炒卖座位的理由。礼让与助人的美德应该继续发扬。

  ——龙龙八(记者 刘魏)

  来源:时代商报

[上一页] [1] [2]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