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社会新闻 > 正文

网络聊天室,乱从何来?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11月08日12:19 今晚报

  近日,本报连续刊发的有关网络聊天室的报道引起读者关注。可是,导致网聊室中乌烟瘴气,骚扰性语言、色情广告满天飞,诈骗事件不断的原因又是什么呢?记者对此进行了进一步采访。

  管理规定形同虚设

  记者在调查中了解到,一般的网站都有自己的“聊天室管理条例”或“网络服务使用协议”,其中有诸如“不得使用带有黑社会性质、性别歧视、种族歧视、个人侮辱、猥亵等用语或昵称”“不得发表反动、色情以及其他违反国家法律规定言论”“不得在聊天室里进行商业广告行为”等各种详细规定。然而,有些人却对规定视而不见,而网管、主持人很多时候也是睁一只眼闭一只眼,于是不管“条例”也好还是“协议”也罢,在这种时候都变成了一纸空文。而在这些纯文字的、没有任何限制力量和制约手段的表面规定背后,聊天室基本都是可以在简单注册(有的甚至不需要注册)后随意进出、任意取名的。

  网络监管非常无奈

  另外,从单纯的技术对比的角度看,网络监管很多时候也仿佛“小米加步枪”般简陋。一位聊天室主持人便向记者诉苦说,聊天室内的很多色情广告都是用广告软件来发布的,其速度远远超过人力。一些聊天室中,甚至有人公开叫卖此类软件。虽然也存在聊天室的监管过滤软件,如“龙王”等,可将带有色情、侮辱等直接或相关词汇等进行阻止和过滤,但由于此种软件敏感度太高,不仅带有“性”、“床”等字样的语句会被禁止,就连带有“一”、“夜”等字样的语句也不能幸免。由于怕网民反感而影响网站人气,网站管理者便往往要求主持人禁止使用此类软件。可网络浩如烟海,害群之马实在太多,为了让聊天室的环境能够相对好一些,一些主持人便私底下自掏腰包购买这些软件,然后背着网络巡查偷偷使用。

  专家呼吁尽快立法

  一网站的资深网络管理员认为,网络聊天室的无序和乌烟瘴气既和无聊网民随意发泄和色情从业人员肆意传播不可分割,同时也和网站执行有关规定不力、对自己要求不严,以及有关部门尸位素餐、管理缺位有关。据北京军区总医院青少年心理成长中心主任陶然教授表示,一些人之所以敢在网络上大放厥词,将聊天室当作垃圾场,是因为他们认为“犯罪”后也不会留下什么“罪证”,但实际上,在一定条件下利用技术手段找到那些“消失”了的文字是件非常容易的事情,同时还可根据IP地址等线索轻易锁定上网人的所在地。而除了这些网民的因素外,作为新兴媒体的网站管理者,应该认识到自己肩上所担负的社会责任,应该遵照有关法律和行业标准来建设网络环境,而不应“一切向钱看”。目前网络聊天室乌烟瘴气是多种力量交相作用的结果,国家应尽快立法加以控制。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