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社会新闻 > 正文

在“智谷”绿色办公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11月08日12:46 新闻晚报
□晚报记者杨冬摄影报道

  今天开幕的“2006上海·汉堡生态建筑展”上,沪上首个生态办公园区———“浦江智谷”商务园区将天鹅湖等生态景观融入办公区域的“绿色办公”理念为全场所瞩目。

  从紧张的办公中抽身,放松身心至窗台边小憩;举目远眺,数只天鹅在湖中时而栖息、时而游弋……乍看还以为是什么农家乐,却不曾想竟是发生在商务办公区内的真实一幕

  “新硅谷”里自然与办公对接

  柳孝平,“浦江智谷”负责人,用他自己的话来说,这座占地约1100亩的商务园区要被打造为“新硅谷”,其最大的特点便是充分纳入了生态、绿色的概念。刚刚竣工落成的“浦江智谷”1号楼畔,约13000平方米的天鹅湖边,一只只黑天鹅、白天鹅、灰雁、绿头鸭惬意地在湖面上休憩、玩耍,3万条锦鲤鱼欢畅地在水中穿行、游弋。

  “在绿色的生态环境中办公,工作效率至少可以提高10%。”柳孝平向记者表示,“浦江智谷”将主要吸引IT、网络技术、多媒体制作、动漫等智慧型产业入驻。园内设置的亲水平台一直延伸到湖中,为的就是将办公区域与大自然实现无缝“对接”,使人在工作中就能享受到大自然所带来的舒适、安宁,从而更有利于企业员工发掘创新思维和创造精神。

  不装空调照样制冷制热

  在建筑节能方面的超优越性,则堪称是“浦江智谷”的最大卖点。记者从与柳孝平的交谈中得知,作为中德双方合作的生态样板示范楼,1号办公楼内竟然不设任何一台空调,却始终能确保室内温度控制在人体最舒适的范围内,即冬季不低于20℃,夏季不高于26℃。“这靠的是埋在楼板底下的管道系统,利用其优异的蓄能、辐射能力实现制冷、制热。”

  他所谓的“楼板埋管系统”,便是将由特殊物质制作的PB管直接“植”入混凝土楼板中,根据不同季节的室温要求,冬天在水管内注入26℃-28℃的热水,夏季则注入18℃-20℃的冷水,从而促成该建筑始终保持恒温的深厚“内力”。柳孝平表示,由此达到的辐射式制冷、制热效果,要远远超过传统的直流式中央空调。

  增加成本6年左右可收回

  记者从展会现场还了解到,除了优越的空气调节性能外,“浦江智谷”还集纳了外墙外保温、外遮阳、全新风置换、地源热泵、双面LOW—E中空玻璃幕墙、雨水收集综合利用、LED节能照明等10项最为先进技术,对于建筑节能的极度“热衷”,也使得其节省能耗率高达75%,远远超过目前上海针对新建建筑所规定的50%节能标准。

  而据有关资料统计显示,国内大多数建筑物直接、间接消耗的能源已接近了全社会总能耗的50%。柳孝平为此坦言,采用建筑节能固然会给前期的房产开发增加20%-30%的额外投入,但这份多出来的成本很快就能在未来6年-7年的营运中逐渐被“省”下来。相比之下,若采用普通技术建造、使用的建筑,其能耗则要高出数倍以上。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