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社会新闻 > 正文

大学生求职失利得看“职场医生”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11月08日12:46 新闻晚报
□晚报张骞

  近来本市不少高校BBS就业板块上都出现了“败帖”。一些大学生纷纷就自己上次参加企业招聘会的失败原因在网上发帖检讨。专家指出,大学生在网上检讨自己的求职得失最好有权威人士参与,避免片面。

  求职失败网上发“败帖”

  在上海师范大学BBS上,近日出现了一篇“检讨ing”的帖子,楼主“求职人”在帖子中检讨了自己上次面试的失败经历:“我当时太紧张了,因为怕说错,所以不敢多说话,不是话多说多错吗?但事后想想,我应该多说一点,面试官一定是认为我是个没有主见不善沟通的人,才没有录取我。看看周围人,我不比他们差在哪里啊。”

  而在一篇“后悔穿了短裙子”的帖子中,网友“jamme”则对当初在招聘会投简历时不知道很多企业都是人事经理亲自来“坐镇”收大学生应聘简历而后悔不已。“没想到投简历已经是第一轮面试,早知道收简历的人或许就是我的面试官,我当初一定要好好表现呀!绝对不会穿超短裙……”

  在这些帖子后面,网友们纷纷发表意见。有些学生表示赞同,有些学生则对楼主的观点不以为然。

  群策群力探讨失败原因

  记者浏览各高校BBS后发现,随着应届毕业生年度招聘会纷纷举行,大学生们在赶过多场招聘会,有过多次面试经历后,对求职也有了一定的感悟。往年,大多是大学生将自己求职成功的经验发到网上与其他学生共享,但现在随着就业压力增大,越来越多的学生选择将自己的失败经历也就是所谓的“败帖”发到网上。

  上海大学编导专业的王梦云就在校园网上发过“败帖”。“反正不是用真名,别人不知道你是谁,即使将失败经历公布出去,也没什么丢脸。”她说。

  上师大的王涛这两个月里已经向6家世界500强企业投过简历,其中4家企业没有通过他的简历,有2家企业虽然让他进入了面试环节,但最终还是被落选。“我想企业不选我肯定有他们的原因,但是他们不告诉我,我还是不知道,不知道怎么进步?与其盲目,还不如将失败的经历贴在网上,大家一起参考探讨一下失败原因。”

  [专家观点]

  单方面探讨并不权威

  “大学生在网上发‘败帖’其实暴露出学生与企业之间的信息不对称,学生不知道企业需要什么样的人,具体的择人标准又是什么。”上海国旅旅行社有限公司办公室副主任江菊香女士坦言,现在大学生人数多,有些学生不被录取,不是不好,而是每个招聘岗位都有几十个人来竞争,作为用人单位自然是想好中取好。学生的外语水平、性格、长相等因素都要进行综合考虑。此外,学生在面试当中表现出来的一些细节也是企业筛选人才的重要参照,如学生迟到、有无礼貌、回答问题反应、有无积极性和上进心等。

  而另一世界五百强企业的招聘经理栾先生表示,失败是成功之母,大学生在网上检讨自己的求职得失需要勇气,但是如果只是学生一方面的探讨并不权威。因为学生认为的问题可能和面试官的想法并不一致。建议大学生在总结失败经验时最好有搞人事工作的HR参与或向面试官本人请教,咨询他们的看法。此外,学生还可以向学校就业指导中心咨询。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