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社会新闻 > 正文

宁波一商住房突发大火 消防员成功解救9人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11月08日16:36 中国广播网

  中广网宁波11月8日消息(记者焦健 曹美丽 通讯员芦军华 欧阳峰)11月8日中午,宁波市宁海县东大街13号一五层高的商住房突发大火,有九人被困火海。起火后,宁海县消防大队官兵及时赶赴火场,边灭火边救人,采取利用内部楼梯与外部架设拉梯相结合的方法成功将九名被困人员解救出来。

  突发大火,九人被困,险情万分危机!

  “是119吗?我这里着火了,有很多人被困,你们快派人来啊……”,11月8日中午11时40分,宁海县110指挥中心接警电话里传来一阵焦急的求救声。接警后,宁海县消防大队迅速出动四辆消防车、22名官兵风驰电掣般赶赴火场,同时通知离现场较近的县跃龙义务消防队。到场后,火场附近已经是围的水泄不通,整幢大楼和火场上空烟雾弥漫,凶猛火舌的正从二楼一房间的窗户不断向上翻卷。这时三楼和四楼共有四人捂着毛巾站在窗台和空调外机上大喊救命,且情绪十分激动,大有随时跳楼的危险。此时官兵们立即先通过扩音喇叭稳定被困人员的情绪,同时迅速进行火情侦察,经过侦察发现起火部位为二楼南面的两间卧室,共有九人被困火海,分别在二、三、四、五楼。

  科学指挥,直扑大火,红门卫士展雄风!

  时间就是生命,头车指挥员当即决定,采取救人与灭火同时进行的战术措施,命令出二支水枪从一楼楼梯进入二楼强攻火点,控制火势,防止蔓延。同时成立由头车指挥员和两车指挥员任组长的两个救人小组,深入内部搜索救人,并通过外部架设拉梯营救窗台被困人员,以及现场警戒工作。

  历经艰险,齐心协力,成功营救被困者!

  当救人小组进入到二楼的时候,突然听到卫生间有人叫救命的声音,官兵们立即将门踢开,发现一名被困者已经是瘫倒在地上,用微弱的声音喊着救命。见此情况,在义务消防队员的协助下,官兵们立即将伤者抬了下去,并继续展开搜索。外围,救人小组迅速架设起九米拉梯和单杠梯,成功将在三楼窗台的一名被困者营救下来。视线又转移到内部,当内部救人小组搜索到三楼左边卧室时,一名被困者立即哭喊着扑到营救队员身上……。随后,官兵们又在三、四、五楼依次将6名被困者营救下来。12时06分,随着官兵们将最后一名被困者疏散下来,现场围观的群众立即响起了一阵又一阵热烈的掌声。

  回忆

  “如果消防官兵们晚一点来的话,火就烧到三楼了,我也要被火烧到了”,住在四楼的一名被救者想起当时的情况时还是惊魂未定。她回忆说,当时她在房间内整理衣物,听到有人喊着火了,就立即向楼下跑,但跑到三楼时就感觉热的很,烟就直往自己鼻子里钻,眼睛根本就睁不开,隐隐约约看到下面红红的一片,这时她立即跑向自己房间内躲。

  据悉,被救的九人当中只有两人受轻伤,其他7人情况较好。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