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社会新闻 > 正文

传研究生由于毕业延期自捅数十刀身亡(图)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11月08日17:29 新民网
传研究生由于毕业延期自捅数十刀身亡(图)

该校论坛BBS上热议自杀事件
点击此处查看全部新闻图片


  核心提示:11月8日上午,新民网从网友处获悉武汉某高校一名研究生自捅数十刀自杀。

  【新民网·独家报道】11月8日上午,新民网从网友处获悉,10月30日深夜,在位于武汉的某高校生命科学技术学院,一名即将毕业的硕士研究生曾某借口去洗澡,自尽在宿舍楼澡堂里。新民网随即分别连线该校保卫处和生命科学技术学院,证实确实有学生自杀,但拒
绝透露更多细节。

  一位网友在该校论坛发贴,称该生导师周姓教授作为“长江学者奖励计划特聘教授”长期在国外,“对这里的学生指导和管理就少,学生因为缺少指导和教导,因此没有实验结果出来,导致毕业延迟。”这种说法得到不少回帖网友证实。

  硕士研究生深夜血洒澡堂

  知情人称,夜里11时20分许,曾某同寝室的3名同学都已上床睡觉,曾某对室友说要去洗个澡就再没有回来。次日凌晨零时许,有同学上厕所时,发现澡堂的水龙头还在哗啦啦地冒水,曾某则倒在地上,头部、颈部、腹部密布数十条刀口,地上有一把折叠水果刀。120、110赶到现场后,发现曾某已经身亡。警方调查走访后初步认定曾某系自杀。

  生命科学技术学院办公室人员向新民网证实了自杀消息,但他拒绝透露曾某自杀的确切原因。据了解,曾某原本应于今年6月毕业,因某些方面未达到学校要求而被推迟毕业。

  缘于导师不尽责?

  新民网在该校主页上获得了关于该教授的相关信息:“周XX,男,生命科学技术学院教授,受聘为第五批国家教育部“长江学者奖励计划特聘教授”,聘任岗位:生物化学与分子生物学。”

  其专业和身份与网友所述大致吻合,新民网随即连线生命科学技术学院,寻求和生命科学技术学院联系,该院工作人员告诉新民网,该教授作为特聘教授长期在国外,不知道现在是否在国内,且该院没有留其联系方式。

  虽经多方努力,新民网仍未能与该教授取得联系。

  同学多对自杀事件表示惋惜

  新民网在该校论坛上看到,多数同学表示了对生命逝去的惋惜。有了解曾某的学生介绍说,曾某成绩很好,当初是以专业第一名的成绩考进该学院。

  也有同学表示对自杀行为的不解。一位网友就写下了“不珍惜生命的人不值得同情!!!”的回帖,另一位同学称“这么多年的努力,你怎么对得起你的父母?”

  同时有不少网友,对学校和导师责任缺失提出质疑,认为学校和导师至少能提供更多的心理辅导和解决问题的途径。

  专家:高学历低素质令人担忧

  学者苑广阔就此撰文认为,现在是一个竞争激烈的社会,高学历人才也应该具有较高的心理素质。

  除了需要这些高学历人才加强自己身心的调整以外,外界的干预也是十分必要的。一般的大学都开设有就业指导和职业规划方面的过程,但是学校从事就业指导和心理培训的老师太少,学生太多,不能对一些问题学生进行及时指导。很多学校的职业规划只停留在表面,没有深入结合学生的兴趣点、特长和社会实际。另外,社会和家人也不要给他们太高的期望,以免对他们心理形成过高的压力。(新民网 王洋)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评论】【收藏此页】【 】 【多种方式看新闻】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