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社会新闻 > 正文

房产黑白合同为避税价差56万 买房人法庭讨差价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11月09日01:26 北京晨报

  二手房交易为避税炮制两份合同,买房人上法庭讨要差价

  一栋房子竟然出现29万元和85万元两个价格?买主张先生将中介公司告上法庭,要求对方返还56万余元的差额部分。张先生也由此成为第一个向二手房交易中“黑白合同”挑战的人。昨天,西城区法院开庭审理了此案。

  买方

  买一套房子出现两个合同

  “我购买一套房子,没想到竟然出现了两个价钱。”买主张先生在法庭上说,他看上了位于西城区藕芽胡同的一处房屋,大约有72平方米,便委托北京市顺益兴房地产公司代理购房事宜。今年1月11日,他与顺益兴公司签订了购房委托合同,约定顺益兴公司收取总价款87万元,其中包含中介费。张先生支付了2万元定金。之后,他与房主门女士签订了房屋买卖合同,而这份合同上面写着这套房子的售价却仅为29万元。

  “我实际花了87万元,而登记价格却只有29万。”张先生担心,这两个合同很可能在以后会给他和家人带来麻烦。张先生认为,自己应当按照房屋买卖合同约定的29万元的价格付款,中介公司按照购房委托合同收取高价是不合适的,对方所收取的钱款中有56万余元差额部分应予以返还。

  卖方

  订立两份合同为了避税

  作为证人,房主门女士出庭。“我和张先生签订两份合同主要是为了避税。”她回忆说,起初,她给自己的房子定价90万元,委托顺益兴公司代理售房事宜。后来,中介公司人员告诉她,买主嫌

房价太高,想要以85万元购买这套房子,可以通过上报低价来避税,这样也可以使房价降下来。她和张先生、中介公司人员共同商量后,确定房屋买卖合同价格为29万元。

  张先生否认了“避税”的说法。“在购房交易中,他没有想到避税的问题,也没有与门女士和中介公司商量过此事。”张先生解释说,他受中介公司控制,在万般无奈之下,才依照购房委托合同交了全部房款。

  中介公司

  不可能退钱给张先生

  顺益兴公司的工作人员不同意返还56万元的房款差价。中介公司承认买卖双方为了避税在商议后才决定以低报价方式操作,签订了两份不同价格的合同,结果房主收了85万元,公司只收取了2万的中介费,是符合行业惯例的,中介公司不可能再退给张先生钱。

  专家说法

  黑白合同后果严重

  业内人士罗先生断定“这应该属于黑白合同的情况”。他告诉记者,含有真实价格的合同被称为白合同,而含有低价格的虚假合同叫做黑合同。实际交易中,买卖双方愿意通过黑白合同方式减少交税数额,黑白合同将会造成两个严重后果,一是,国家的税收将会造成损失。二是,政府定期公布的平均成交价格是不准确的。

  地税部门

  严格核定征税数额

  北京市地税局营业税处的工作人员解释说,在

二手房交易过程中,税务人员会严格核定征税数额,如果发现房价明显低于当地交易正常价格,且无正当理由的,将会进行调查,重新核定征税数额。“黑白合同是违法的,属于逃税的情况。” 晨报记者 武新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评论】【收藏此页】【 】 【多种方式看新闻】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