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社会新闻 > 正文

高校社团力不从心附近居民零散投喂是否组织学生和居民定时定点喂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11月09日10:18 云南日报

  

高校社团力不从心附近居民零散投喂是否组织学生和居民定时定点喂

  零散投喂只能是权宜之计江洋 摄

  “走,喂翠湖海鸥!”每年高校新生入学第一个学期,这句吆喝成了许多初到昆明的新生的口头禅。正是这样的热情,每年海鸥入城之后,都会见到大学生志愿者的身影,一
些人一度乐观地认为,大学生社团志愿者已成为喂鸥主力军。然而,高校社团能否成为喂鸥主力军?海鸥聚集地附近的居民又能成为主力军吗?

  社团主要搞宣传很少喂鸥

  崔颖慧说,从2001年开始,唤青社就开始关注海鸥,当时他们的学长们已经意识到,环境的恶化有可能影响海鸥来昆的数量,为了留住海鸥,6年来,他们义无反顾地为留住海鸥而努力。部分唤青社社员几年来,几乎快成海鸥专家了,保护海鸥已经在唤青社中形成了“项目管理”的方式。但当记者一再追问崔颖慧去年他们在喂鸥中承担了多少喂鸥量时,崔颖慧毫不隐晦地表示,他们主要是 搞了一些宣传。关于如何组织社员、学生来喂鸥?如何把喂鸥工作在学生中开展起来?已成了他们的困惑。崔颖慧说,昆明所有高校社团都面临这样的困惑。

  资金、时间、精力,这是非常现实的问题,这些问题困扰社团。崔颖慧说,资金主要来源是社员所交的会费,以及学校的扶助,寥寥无几。海鸥来了,项目策划是有了,但钱呢?所以他们只能做点低成本的宣传活动,比如问卷调查、宣传展板等,有时甚至一点资料费都不得不派社员到企业拉赞助;时间和精力也成了问题,虽然昆明的几所高校距离翠湖并不远,但平时大家都要上课,或者忙着考研、找工作,能够腾出点时间来喂海鸥只能是周末,这时喂鸥市民比较多,海鸥并不是很饿,所以多几个人有什么意义?

  和唤青社一样,记者在采访各高校的社团时,他们都说出了这样的困惑。一位社团负责人说了这样一句话:“海鸥是我们一直惦记的精灵,但更多时候我们力不从心!”崔颖慧说,他们已经开始筹划,想把昆明高校的社团联合起来做关爱海鸥行动。

  社区只关心管理鸥粮摊点

  然而,更多人却认为,附近的社区居民才是喂鸥的主力军,果真这样吗?

  昨日记者来到翠湖采访时,就着寒冷过后一丝温暖的阳光,翠湖公园里显得特别温暖和热闹,附近一些居民在公园中悠闲地自娱自乐。65岁的张老先生就是翠湖南路的居民,听说海鸥就要来了,他开心地说:“十几年每到这个时候迎接海鸥成了习惯,每年都多一份牵挂。”说起去年海鸥挨饿,张老先生说,那个时候的确让人担心海鸥还会不会再回来?只要海鸥在,张老先生自己经常下午都会和老伴一起喂鸥,但张老先生也承认,只是图个乐,没有想到真的海鸥会这么饿。所以每次喂的很少,问起社区会不会组织居民,或是有系统地组织居民喂鸥,张先生说:“其实特意想到说要喂鸥很少。”

  记者联系华山居民委员会采访时,城管科一位相关人员说,他们做得最多的是对鸥粮卖点的管理,主要是为了缓解一些下岗或是失业人员的经济生活问题。那么会有多少居民去花钱买鸥粮?记者问起每年居民委员会是否会组织居民喂鸥时,他们说:“还是有的。”居委会是否有一些系统的喂鸥管理工作,针对海鸥挨饿是否有对策等这些问题时,只有莲花池居民委员会表示将组织居民喂鸥 。无疑,从某种程度上来说,对于喂鸥,社区管理除了卖鸥粮点的管理外,几乎没什么思想准备,很难想象,这样的无序能否让社区成为喂鸥的主力军?

  (春城晚报)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