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社会新闻 > 正文

法院执行令贴到家门口 老赖开始变得主动配合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11月09日13:41 龙虎网

  【龙虎网报道】昨天是南京全市开展集中执行行动的第一天,记者分头跟随各区法院的执行法官,深入执行现场进行采访。透过记者的记录,人们可以发现,法院采取的措施越来越严厉,“老赖”们似乎开始变得主动和配合,他们有的主动走进法院,有的则在法院下达司法拘留决定之后托朋友还清了欠款。

  老赖众生相之———“碰瓷”骗保沦为老赖

  “陆某,根据法院判决,你应赔偿南京宏基汽车服务有限公司6.9万余元,但拒不履行。本院责令你于2006年11月10日前履行义务。否则将对你处以罚款、拘留……构成拒不履行判决、裁定罪的,将依法处以3年以下有期徒刑、拘役或罚金。”

  昨天上午,一张盖有法院红印章的执行令,贴到了陆某的家门口。

  21岁的陆某落到这个地步,和1年前的一场奇怪的车祸有极大关系。

  去年10月某晚,陆某和两个朋友开着租来的汽车,在一个加油站附近撞上一辆半挂车。不久交警赶到,发现陆某等人乘坐的车前盖已经撞得面目全非,两个气囊全部打开,但车里的3个年轻人安然无恙。

  做笔录时,开车的朋友说,他看到半挂车就急刹车,本想打方向避让,但迎面有车,没打方向,车子刹不住迎面撞上半挂车,就成这样了。交警勘察完现场发现了疑点:路面没有急刹车痕迹!在交警的一再追问下,这位朋友才承认自己撞车后再“碰瓷”的行为。原来,这辆车几天前曾被一辆大货车撞过,经过维修,其他部件都换成新的了,只有一个气囊没换。于是三人打算开出来再撞一次,好让保险公司一起赔。可他们拙劣的“演技”引起了保险公司的疑心,以涉嫌保险诈骗为由向公安机关报了案。

  车撞坏了,保险公司拒赔,租车公司要求陆某等3人支付修车费,遭到拒绝。今年4月,公司将3人告上南京玄武区法院,法院判决3人赔偿租车公司各项经济损失6.6万余元。

  案件进入执行程序以后,陆某便没了踪影。接连一周,执行法官每天开着警车上门找他,都没有结果。于是将上述《执行令》贴到他的家门口。

  老赖众生相之———为赖债千元卖掉房

  “我一个人在南京打拼,每月工资不到600元,我已经答应每月还200元了,你们为什么还要抓我啊”从公司到玄武法院,秦某一把眼泪一把鼻涕地跟执行法官诉着苦,学生模样的装扮、老实巴交的表情,实在叫人觉得她可怜。

  进了法院大门,法官二话不说就对她宣布了司法拘留15天的决定。

  因为关于她的工资,早有人向法院举报:“她在第一家公司的工资就好几千了,现在的公司开出了更高的工资,她才跳的槽,工资怎么可能只有五六百呢?”

  这话法官也说出来问秦某本人,秦某想了一会儿说:“我的工资虽然不止这些,可我欠公司钱,现在老板每月只给我500多元零花钱啊!”

  “我再来问你,你刚跟债主签了还钱的协议,就把自己名下的房产以1000元的价格卖给别人,是什么原因?”法官再次抛出关键问题。

  秦某愣了片刻:“那也是因为我欠人家的钱啊,所以用房子抵债……”

  秦某大学毕业后留在南京,第一份工作是在珠江路一家电脑公司上班。公司老总对秦某的评价是:“很能干,很有前途。”他非常器重秦某,因此当秦某向他借4万元买房时,他没有拒绝。

  借款后1年,秦某跳槽,老总没有阻拦,只是希望她能尽快归还借款。秦某迟迟没有履约。追讨了几年之后,老总无奈将其告上法院。执行法官说:“起初我们都觉得她一个小女孩在南京不容易,觉得她很可怜。可后来的调查却让我们非常失望,特别是我们发现她竟然在签了还款协议之后5天内,把自己名下一套市中心50多平方米的房子,以1000元的价格卖给了别人。”

  法警要把秦某带上警车送往看守所,一直声称没有钱的秦某终于喊着要打电话。没多久,她的一位朋友便带着现金赶到法院,替她缴清了全部执行款和罚款,共计4.3万余元。秦某则在法院作了具结悔过之后,才被提前解除司法拘留。

  老赖众生相之———妻子被拘老赖法院探消息

  去年,包工头周明接到一笔船舶油漆业务,并雇请了吴鹏等人进行油漆加工。在一次油漆过程中,吴鹏摔倒受伤,并花去了近万元医疗费。事后,吴鹏将拒绝赔偿医疗费用的周明告上了溧水法院,法院判决周明应承担所有医疗费用。可判决生效后,周明还是拒不履行。

  今年5月,案件进入执行程序后,执行人员在近半年的时间内始终无法找到他。11月4日晚上8时许,溧水法院的执行人员突袭周明家中,发现他仍不在家。其妻姜爱花当场撒泼,对执行人员进行辱骂、抓扯,带队的执行局长雷宝根双手手背被她抓出了道道血痕。法院当即以妨碍执行为由将姜爱花拘传至法院,但她始终拒绝承认错误。

  晚上10时许,姜爱花的侄子姜华到法院打探消息,随行的还有一名男子。该男子始终一言不发,其异常举止引起了法官的怀疑。“由于姜爱花妨碍执行,并拒绝认错,准备实施司法拘留”,法官此言一出,男子不知是计,连忙表示自己就是周明。在确认身份后,法院当即进行司法拘留。两天后,姜爱花找亲戚到法院提供担保,在支付了2000元后,签订了还款协议,保证将款项在11月底全部付清。(文中人物系化名)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