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社会新闻 > 正文

娱乐场所取名棕南海引争议 审核机构称不违规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11月10日03:39 大河网-河南商报

  “有空请你去棕南海洗个澡吧?”“开啥玩笑!去北京的中南海洗澡?”“你看,这不就是棕南海!”

  近日有关“棕南海”字样的大招牌引起市民议论。

  居民:起这个名字有点过

  在农业路和天明路交叉口附近,一门头上的“棕南海”三个烫金大字十分醒目。

  “棕南海商务会所”、“棕南海SPA美容会所”两块牌子,告诉过往行人这是一个吃、喝、玩、乐的高档娱乐场所。

  附近居民李先生说,提起中南海,老百姓都知道,以前还是毛主席等党和国家领导人生活居住过的地方,那是国家权威的一个象征,不能随便亵渎。虽然这家公司起的名有个字不一样,但念起来没啥区别。总不能朋友们说“洗澡吧?”“好,咱去棕(中)南海。”这样也太别扭了,还有点儿不尊重的意味。

  公司:这是企业文化

  棕南海大酒店有限公司负责人赵曼兰则认为这两个名字是“风牛马不相及”。

  她说:“我们公司主要经营餐饮、洗浴、住宿和美容。但我们这是棕榈树的‘棕’,为什么要跟‘中’扯到一起?公司董事长曾在广州等南方城市生活过,起棕南海这个名字是为了怀念那段令他难忘的日子。再说,工商局都批准了,也说明我们起的名字没有任何问题。”

  专业分局:名字不违规

  今年5月29日,郑州市工商局专业分局核发“郑州市棕南海大酒店有限公司”企业名称。

  郑州市工商局专业分局注册科副科长樊先庆称,企业来工商局申请注册,只要不是违犯国家有关规定和政策,或没有使用一些市民耳熟能详的名称或谐音,工商部门都会核准发证。这家公司申请的“棕南海”名称,并不违犯国家有关规定。首先,两个字不一样,“棕”和“中”字形相差很远,发音上也不相同。

  金水分局:到我这儿肯定过不去

  郑州市工商局金水工商分局注册科科长薄建伟认为:市工商局专业分局做法有些欠考虑,都知道中南海是国家政治中心,虽然这两个字字形有所区别,但发音十分相似,谁一提这家企业名字,别人就会想到北京的中南海。如果这家公司是来金水工商分局申报,我这关肯定过不去。

  律师:工商部门把关不严

  河南豫威律师事务所律师丁照前认为:将这一具有特殊含义和象征意义取作企业名称,显然有失严肃性,这也是我国相关企业名称核准方面的法律规定所不允许的。工商部门之所以核准通过,应是把关不严造成的,应依法予以改正。(记者王利军)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评论】【收藏此页】【 】 【多种方式看新闻】 【rss订阅】【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