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社会新闻 > 正文

公交车连续三次拒载盲人协会会员遭投诉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11月10日03:44 东方早报

  “盲人出门本来就不方便,如果遇到公交拒载,路就没法走了。”作为北蔡镇盲人协会的主席,双目失明的张卫则经常处理协会内盲人的投诉。但最近张卫则却遭到公交拒载,为此张卫则向早报投诉。

  11月2日下午,张卫则站在572路公交车上南二村站等车。当一辆尾号为720×的572路进站后,在旁人搀扶下,张卫则贴着车身走到后门,但此时公交车却突然关闭前门并启动
离开。

  在向车站其他候车市民确认车号后,张卫则意识到,该公交就是此前两次遭协会会员投诉拒载的公交。

  盲人:任凭大声呼叫也未停车

  张卫则回忆说,11月2日下午4时左右,他和小区内另一盲人,在上南二村站等候去三林方向的572路公交车。几分钟后,两人听到有一辆车正在进站,在旁人的提醒下他们得知是572路公交车。随后两人开始向车门走去。

  “有人扶着我们,因此走得不快。”车停在车站靠前的位置,两位盲人知道前门正有乘客上车,于是两人请人搀扶着并贴着车门向前门走去。

  当两人刚从后门走到距离前门还有最后几米时,这辆公交车突然启动离开,且任凭周围候车市民大声呼叫也没有停下。

  目睹此景,周围候车的市民立即记下了这辆公交车的车号。一说车号,张卫则意识到,这辆尾号为“720×”的572路公交车,早就上了附近盲人的“黑名单”———前两个月,张卫则所在的协会已接到两起其拒载盲人的投诉。

  “盲人坐公交车非常困难,更需要大家的照顾。”张卫则觉得,虽然公交车拒载盲人的现象并不普遍,但少数司机的行为确实让他感到“寒心”,“(司机)好的实在太好,差的实在不行。”

  当值司机:因为站台人多没看见

  就这一事件,8日下午,浦东冠忠公司572路车队负责人向早报记者表示,拒载盲人的做法绝对是违反规定的,他们已经向这辆公交车的司机了解了情况,“当值司机表示,可能由于当时站台人多,他们并没有看到从站台走来的盲人。”据了解,8日晚,572路车队负责人通过电话,向张卫则等盲人再三表示了歉意,并承诺将对车队员工进行处理教育,以更好地为所有乘客服务。

  对车队负责人提供的解释,张卫则在表示接受的同时,提出了更多建议。“很多车辆不靠近港湾式站台,车多的时候就停在站台后面很远的地方,停车很短不愿意等人,这些都让我们盲人乘车很不方便。”

  与此同时,在接受采访时,不少北蔡镇的盲人也表示,还有一些公交线路存在类似问题。“这种小细节上的不规范,对普通乘客影响不大,但对盲人影响却不小。”一盲人说。

  链接

  记者调查

  公交拒载只因司机怕麻烦?

  在采访中,早报记者还发现,公交车拒载盲人的现象虽不普遍,但接受采访的盲人超过半数都有在一些特定线路被拒载的经历。“有时候也不知道司机有没有看见我们,反正有过几次刚走到车门,车子就开走的经历。”家住闵行的盲人陆先生表示。

  公交为何拒载盲人?“盲人乘车不交钱,有的司机就不太愿意。”盲人陆先生的说法代表了一种普遍的解释。根据《上海市公共汽车和电车客运管理条例》,盲人等残疾乘客可以持证免费乘车。

  然而在许多公交车司机看来,盲人遭拒载另有原因。“交不交钱没什么的,主要是盲人上车没人照顾,万一在车上摔了碰了,非常麻烦。”一位572路公交车的司机就表示,盲人上车速度慢、程序多,上车还要招呼别的乘客让位,有些司机就会不太愿意。“反正后面的车还可以上的,那些人就会想不在我车上出事情就可以了。”

  部门回应

  市交通局:应主动招呼盲人乘客

  在接受采访时,市交通局相关负责人表示,作为公交司售人员,在为大众服务的同时,也应对盲人等弱势群体给予一份特别的关爱。“在这方面,我们公交行业绝大多数司售人员都做得非常好,比如将车辆停在盲人面前,售票员主动照顾盲人乘客坐到座位上等。”

  据了解,本市整个公交行业一直都在关注视力障碍人士的乘车问题。今年9月21日,国内首创的公交电子站牌语音助盲设备亮相申城,并启动试运行。目前首台设备已安装在中山东一路汉口路(外滩)的公交电子站牌上,并开始投用。

  “盲人看不到公交车,但公交司售人员可以主动去寻找、招呼盲人乘客。”该负责人表示,作为公交司售人员,应对经常乘车的视力障碍人士多一些主动关心。业内人士建议,有关方面在对公交电子站牌语音助盲设备进一步推广时,是否能在条件具备的情况下,优先考虑盲人乘客较多的公交线路,以方便视力障碍人士出行。早报记者 孙翔 栾晓娜

  订阅东方早报请登陆东方早报网站或拨打 962288 或 8008208696;优惠多多、实惠多多、资讯多多。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评论】【收藏此页】【 】 【多种方式看新闻】 【rss订阅】【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