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社会新闻 > 正文

父亲训练7岁女孩跑马拉松引争议(图)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11月10日07:00 扬子晚报
父亲训练7岁女孩跑马拉松引争议(图)

张慧敏
点击此处查看全部新闻图片


  本报讯 “我的目标是希望女儿能够参加2016年的奥运会!”由于跑完马拉松全程时间达到4小时18分17秒,张建民7岁的女儿成了海南岛名人。记者昨天电话采访了这位江苏老乡。

  由于喜欢饲养热带观赏鱼,张建民1998年从睢宁县技术监督局辞职到了海南澄迈。张建民的女儿张慧敏在海南被称为“小神童”。一个才7岁的女孩子就能够跑马拉松,实在很令
人惊奇。

  昨天,记者通过电话找到了张建民,他告诉记者,自己也是个体育爱好者,年轻的时候就爱长跑。女儿生下来以后,就有意开始培养她长跑。“4岁时就开始让她跑步,一开始是三四百米地跑,后来逐渐距离拉长,现在每天早上三四点钟女儿就起床跑步,上学之前就已经跑了30多公里,下午放学后又要跑将近10公里,晚上我还给她腿上绑沙袋跑步。星期六、日她还要从澄迈跑到海口市市中心,然后再跑回来,来回距离有60多公里。”张慧敏在跑的时候,张建民就骑车跟着,“要是距离短点,我还会跟着跑,距离长了,我就跑不动了。”

  有一次,当地《南国都市报》的一名记者为了实地考察张慧敏的“实力”,就骑着车子在旁边跟着,结果20公里之后,记者就已经跟不上了。由于每天运动量很大,7岁的张慧敏体重只有20公斤左右,“当然为了保证热量,每天早上她要吃4个鸡蛋、2两多奶粉、1两牛肉。”由于长跑能力太突出,张慧敏虽然只是一年级学生,但是学校里五六年级的孩子都跑不过她,“今年10月8日,我到海口为女儿报名参加北京马拉松比赛,不料人家告诉我时间已经过去了。所以到现在还没参加过什么比赛,每天只能是自己和自己比赛。”

  张建民的举动引起许多人的质疑,认为这样的训练太残酷了,不利于孩子的健康成长,但是张建民不以为然,“她有这方面的天赋,从小就要抓住机会,否则以后会遗憾的。”对于未来的计划,他毫不隐讳:“希望她有机会参加大的比赛,当然最终是参加10年后举办的奥运会。” (贺晓亮)

  链接:

  印叫停儿童马拉松

  据新华社电印度警察今年5月27日阻止了一名年仅4岁的小选手尝试20公里马拉松,因为担心他的身体吃不消如此剧烈的运动。

  这名印度男孩名叫布迪亚·辛格,他在5月早些时候就尝试过一次70公里马拉松。但在他老家奥里萨邦潮湿、闷热的天气里跑了7个小时后,他的身体开始出现极度疲劳征兆,医生们在他跑到65公里的时候阻止了他打破纪录的尝试。

  自从辛格“出名”以来,他的教练达斯就一直受到非议。达斯为辛格制定了极其严格的训练计划:一周训练5天,每天凌晨4时30分起床,从5时开始一直不停歇地跑到正午,大约跑50公里的路程。每天下午还要游泳1小时。去年10月,布迪亚参加了一次马拉松比赛,在6个半小时中连续跑了60公里,一举轰动了印度,成为有望在2016年奥运会上为印度夺得长跑金牌的“未来之星”。

  不过,印度的儿童心理学家和儿科医生表达了他们的担忧,新德里阿波罗

医院的医生西巴尔指出,尽管布迪亚的身体目前适应了这种训练强度,但是几年后,他的软骨可能会出现问题。奥里萨邦的体育部长德巴西斯·纳亚克已经代表政府公开表态,没有医生的允许,布迪亚不能参加长跑比赛。现在,他已经在本地区一家最好的幼儿园上学。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评论】【收藏此页】【 】 【多种方式看新闻】 【rss订阅】【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