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社会新闻 > 正文

代课教师遭辞退 教育局长冷漠斥责媒体报道(图)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11月10日10:06 国际在线

  相关新闻:42岁民办老师代课21年被辞退 进城搬石头为生

  

代课教师遭辞退教育局长冷漠斥责媒体报道(图)

  惠志敏找到工作

  肯定代课教师贡献 关切代课教师境遇

  省教育厅温情关注“惠老师”

  11月9日上午,记者从省教育厅获悉,惠志敏及代课老师的生活现状在引起社会各界广泛同情的同时,也引起了国务院有关部门的关注。就惠志敏个人的情况,省教育厅人事处吴亚白处长表示:从报道来看,惠志敏是一位教学上肯吃苦,有钻研精神的老师,他们对他目前的境遇也十分同情,就其个人的问题,他们将和庆阳市教育部门进行沟通。

  【返回其他栏目】

  [百态][记录][法制][乱弹][图片][博览]

  不能否认代课教师贡献

  吴亚白说,《兰州晨报》的报道比较真实客观,对惠志敏“我们也比较同情”。他也很希望和媒体交流,让更多的代课老师,包括社会各界能客观真实地了解农村教师队伍的现状以及国家的清退政策。

  吴亚白说,代课教师是一个特殊的群体,有着极其复杂的历史原因。在我省教育事业的发展中,尤其是在农村,不能否认代课老师对教育事业的贡献。甘肃代课老师主要分布在经济贫困的地区,全省5万多名代课教师,已经清退了大部分,目前主要集中在白银、临夏、天水、平凉和庆阳五市州的农村,这些地区地方财政困难,清退工作难度较大,但从省上到主管部门省教育厅,都希望以人为本,做好清退工作。

  农村师资队伍隐忧严重

  1984年底以前参加工作的民办教师转正后,为何又遗留下了代课教师?吴亚白说,对1984年底以前的民办教师转正,其目的是将合格的民办教师转正后,彻底规范教师队伍。但是,各地农村地区由于主观落实不到位和客观经济条件的限制,未能转正的民办教师再度留在教师岗位,成了现在的代课教师,这其中不乏一些乡镇领导将代课老师作为安置自己亲属就业的一种门路;一名师范院校类的教师待遇就可以聘请4个代课教师,那些经过师范院校正规教育的学生因无法发放足额工资而不能充实到教师队伍,这种现象的存在便由此延续下来了。

  吴亚白认为,地方经济困难是代课教师存留的主要原因,当然其中不乏兢兢业业、业务水平较高的教师,但代课教师队伍的素质又存在着参差不齐的问题,因此给农村师资队伍带来严重隐患。

  国家清退政策十分明确

  吴亚白说,基于这种情况,国家对代课教师只能清退。为了保证农村教师队伍脱胎换骨,走向一个良性循环的轨道,必须是通过严格考试,取得国家正式教师资格的教师,才能充实到教师队伍。就具体清退中采取的办法,吴亚白告诉记者,教育部和省上都有原则,对代课教师和现有教师的招聘,一视同仁,通过考试录用。至于对代课教师有无优惠政策,吴亚白说,对此省上没有具体规定,各地区只能根据实际情况实施。对个别优秀代课教师可以区别对待;同时,在清退工作中给予一定补偿。(记者朱静渊)

  1

 [1] [2] [下一页]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