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社会新闻 > 正文

男子欲“以儿换女” 觉得做男人累女人清闲(图)(3)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11月10日10:31 国际在线

  男累女累 众说纷纭

  昨日,众多市民打进本报热线8119000说出了自己对“男人累还是女人累”的观点。耐人寻味的是,参与此次讨论的市民,绝大部分泾渭分明地站在支持各自性别更累的立场上。

  甘肃兴隆建筑防水工程有限公司的金女士,第一个拨通了本报新闻热线8119000,向记者讲述了她作为一个女人“很累”的一生。她出生在一个知识分子家庭,正当别人接受文化教育时,她却连基础教育都没有完成。但是不甘心失落和放弃生活的她,从打工挣钱起步到创办自己的公司,经历了比其他女人更不容易的坎坷生活,回头看看她走过的路真 是一半坎坷一半荣。她最大的感受就是“做女人比做男人更难”。

  兰州市国智民贸有限公司的马先生也谈了自己对做男人的一些看法。他是从外地来到兰州的,为了能够尽快成家,买房子几乎倾注了他所有的积蓄,勉强着将房子购置好以后终于结了婚。接下来就是为自己公司的前途着想,没想到就在面对困境经营公司的同时,妻子又要生小孩,为了照顾妻子和小孩,他公司家里两头跑,累得一天到晚直不起腰。他最大的感受就是“做男人真的很累”。(王喜阳)

  专家访谈

  男难女也难

  男女应该平等

  就此社会现象,记者采访了甘肃省妇联权益部长董晓玲。就为什么会有男人太累的固有观念,董部长分别从男人、女人社会地位、工作演变的历史谈起。

  首先从我国传统的男女观念来讲,男女各自角色分工有别,一直是男主外女主内,男孩子从小就受到这种固有的灌输教育,社会就是要求他出人头地,有所作为,对他们的期望值较高。而从当前的社会视角来看,男人自我加压严重,社会对男人的要求也更高,种种客观和主观原因造成了现在男人的这种想法。其实作男人难,做女人也难,现代女人同样也承担养家糊口的重任,男女要平等。在现在快节奏的生活当中,男人应该及时自我调整心态,社会也应该以人为本,保证人的生存空间。

  兰州理工大学人文学院社会学教授高琴也谈了自己的一些看法。在一个家庭中,男人是整个家庭的顶梁柱,社会对他的要求甚高,重男轻女的传统观念自古以来就已经根深蒂固。男人和女人由于性别之差,社会分工,工作性质也就不尽相同,男女应该平等,大家都有工作,不应该有“自己压力很大,非我不行”的想法。其实这些压力都来自内心。现代男人社会责任感较重,工作压力大,应该适当做一些有益于身体健康的活动,自我调整减压。(张云)

  来源: 西部商报

[上一页] [1] [2] [3]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