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社会新闻 > 正文

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玉林市第二届委员会常务委员会工作报告(摘 登)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11月10日10:36 桂龙新闻网-玉林日报

  政协玉林市第二届委员会第一次会议以来的四年,市政协常委会坚持团结和民主两大主题,紧紧围绕我市经济建设中心,全面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切实有效地履行政治协商、民主监督、参政议政职能,求实创新促发展,为经济发展和社会进步做出了积极贡献。

  一、服务大局,协商议政,为加快发展献切实之策

  广泛开展协商议政。常委会充分运用全委会议整体协商、常委会议专题协商、专门委员会对口协商等形式,全方位、多层次地开展协商议政活动。共召开全体委员会议6次,常委会议25次,主席会议47次、机关及各专委会有关协商座谈的会议70多次,分别就我市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十一五”规划,每年的市政府工作报告以及关系全局的其他重大问题开展充分的协商讨论,并向市委、市政府提出意见和建议。创新协商议政的方式方法,结合调研和视察开展专题议政。2004年针对玉林城区五个旧城改造项目拆迁十分缓慢的实际情况,与市人大常委会一起组织人大代表和政协委员进行联合视察,深入调研,提出做好拆迁安置的具体建议,经常委会专题协商后报送市政府,市政府及时研究出台了有关政策文件,促进了拆迁工作的开展。

  深入进行专题调研。常委会先后组织对非公有制经济发展、供销社系统改革发展、中药制药产业发展、中小学教育发展、规范行政事业性收费和改善投资软环境、海峡两岸农业合作试验区建设等20多个专题,深入调查研究,并撰写调查报告报送市委和市政府。今年中共中央关于社会主义新农村建设一号文件下发后,市政协及时组织开展专题调研,着重了解基层干部和农民群众对新农村建设的想法和要求,指出新农村建设的困难和问题并提出相应对策,为我市新农村建设积极出力。

  精心组织视察活动。常委会围绕城镇市容综合治理及城镇化建设、贸易市场发展、革命老区基础设施建设大会战、“振兴工业、服务工业”大会战、“爱我玉林、建我家园”城市基础设施建设大会战、招商引资及项目发展、工商行政管理、土地管理、经济开发区建设、民营企业发展等内容,组织委员视察近20次,各专委会也组织进行一些小型的专项视察,向市委、市政府或有关部门反映情况并提出意见和建议。通过视察,为全市重点工作、重要项目发展凝聚力量、鼓舞斗志。

  二、贴近群众,关注民生,为社会和谐建利民良言

  运用政协提案解决社会热点问题。市政协委员和政协各参加单位的提案共914件,立案的878件,提案大都反映社会生活中群众最关心、最直接、最迫切、最现实的利益问题。2003年一号提案《保护大容山自然生态资源,确保玉林市的水源安全及城市工业和生活用水》,针对广大群众关注的玉林城市用水保障的重大问题提出意见建议,市政府主要领导亲自批示有关单位组成专题调研组,对有关问题作了研究落实。

  快速反映社情民意。反映社情民意,是政协履行职能的一项基础性、经常性工作。了解和反映社情民意工作不断得到重视和加强。坚持发挥《政协之声》反映社情民意主阵地作用,四年刊印35期,刊登社情民意信息256条。2004年反映途经我市部分县、区的西南输油管道建设过程中,当地农民利益受损的信息,经自治区党委、政府、政协主要领导等七位领导批示后,有关部门很快调查核实,作了妥善的补偿处理。经常开展走访委员和收集社情民意专项活动,共收集整理社情民意信息200多条报送市委。市委主要领导对社情民意专报中有关影响发展和关系群众利益及社会稳定的信息亲自过问,并批转有关部门研究和处理,或者以《参阅文件》的形式印发相关单位参考,促进一些具体问题得到解决。通过政协委员和政协机关干部担任党政机关、社会团体行风监督员反映社情民意,推动监督员工作有效开展。重视人民群众来信来访,市政协主席、分管副主席和秘书长亲自批阅群众来信,使群众反映的不少问题得到妥善解决。

  三、加强联系,沟通感情,为团结民主搭联谊平台

  发挥党派重要作用。常委会坚持团结和民主两大主题,努力营造民主和谐、合作共事的政治氛围。加强与民主党派、工商联的联系与交流,高度重视民主党派、工商联的提案、调研、大会发言、意见和建议。结合学习贯彻《中共中央关于进一步加强中国共产党领导的多党合作和政治协商制度建设的意见》,组织各民主党派、工商联负责人进行联合视察、考察、联谊座谈,互通情况,增进团结。认真贯彻落实《玉林市政协联系民主党派、工商联制度》,督促各专委会加强与民主党派、工商联的对口联系,定期召开座谈会,认真听取他们对开展政协工作的建议,及时反映他们的意见和要求,积极组织他们参加政协的各项活动,从中发挥重要作用。

  做好大团结大联合工作。与“三胞”知名人士保持经常联系,与有关部门共同维护好“三胞”合法权益。主动做好“三胞”回乡探亲、旅游观光、考察和洽谈商务有关的联系和接待工作。充分利用各种机会,牵线搭桥做好招商引资、救灾扶贫和助学济困工作。几年来香港委员助学和建校捐资有200多万元,先后建成了玉州区古定小学教学楼、福绵管理区沙田镇关塘小学、陆川县乌石镇沙江小学等一批教学设施。积极主办和参加政协系统重要活动,加强横向联系、交流和协作。成功举办了广东、海南和广西三省区七市参加的环北部湾城市政协论坛、两广七市和有关县(市)区参加的西江走廊市区县政协横向联系协作会议等大型活动。2005年市政协牵头组成代表团,赴沪参加沪桂政协经济协作交流,召开玉林推介会并进行经贸洽谈。

  在加强海内外联谊的同时,注意加强与县(市)区政协的联系。对全市政协系统的干部进行培训,有效提高政协干部的整体素质。分别建立市、县两级政协主席、秘书长(办公室主任)联席会议制度,及时通报工作情况,总结和交流工作经验。共同开展活动,进行一些专题调查、考察和研讨。市政协领导深入县(市)区调查研究,听取意见和建议,帮助县(市)区政协做一些排忧解难的工作。

  四、与时俱进,严格要求,为履行职能抓自身建设

  重视加强委员队伍建设。常委会致力于内强素质,外树形象,提高履职水平,搞好政协的自身建设。一次会议闭幕后,组织全体委员举行了人民政协基本知识讲座。通过大会集中学习、组织部分委员参加专门培训等各种方式,较好地组织和推动委员学习政治理论、政协业务知识以及科技、历史和法律知识等,使委员参政议政水平不断提高。四年来形成的一批较有价值的提案、调研报告、大会发言稿以及在报刊发表的理论研究和经验总结文章,充分体现了广大委员认真学习,深入研究的成果。许多政协委员积极发展事业,热心公益事业,关心群众疾苦,在社会上赢得了广泛的好评和尊重。

  加强机关建设。按照“讲质量,讲效率,讲规范,讲协作”的要求,以”搞好服务,当好参谋”为目标,以开展“忠于职务、熟悉业务、落实任务、热情服务、完成任务”的“五务”活动为主要措施,有效加强机关建设。机关党员通过开展保持共产党员先进性集中学习教育活动,政治素质和业务素质明显提高,模范带头作用明显增强。积极安排人员参加全市各项中心工作,落实挂点联系制度,较好完成任务。开展政协“好新闻”、“好信息”和“优秀提案”评选活动,推动委员和机关干部进行学习、调研和写作,扩大政协工作的社会影响,四年来政协委员和各级政协机关干部在各级报刊发表文章800多篇、信息380多条,其中在国家级报刊发表文章50多篇。

  对新一届市政协工作的建议

  未来的五年,是我市“十一五”发展规划全面实施和落实,建设富裕、文明、和谐新玉林的五年。新的形势对政协工作提出了新的更高的要求。我们要以邓小平理论和“三个代表”重要思想为指导,认真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学习贯彻中共十六届六中全会精神,围绕我市的各项发展目标更好地履行职能,与时俱进开创政协工作的新局面,为玉林加快发展做出新的贡献。为此,我们向市三届政协建议:

  (一)加强理论学习,努力提高履职质量和水平。开展“建学习型政协,做知识型委员”活动,健全学习制度,优化学习条件,推动委员自觉学习,全面增强素质,提高参政议政质量和水平。坚持以邓小平理论和“三个代表”重要思想为指导,通过理论中心组学习,举办报告会、研讨会、专题讲座等,组织政协委员学习政协章程,学习政协工作理论、政策和业务知识,在真学、学懂、会用上下功夫。当前,要深入学习贯彻十六届六中全会精神,深刻理解构建社会主义和谐社会的指导思想、目标任务、工作原则和重大部署,把参加市政协的各党派、各团体、各界人士的注意力和创造力凝聚到全面建设小康社会、构建社会主义和谐社会的宏伟目标上来,为实现这些宏伟目标建言立论、献计出力,并在实际工作中积极探索适应新形势的新思路、新方法、新措施,促进我市政协工作上新水平。

  (二)认真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紧密围绕大局履行职能。要善于抓大事、议大事,围绕党委、政府的重大部署、改革发展中出现的重要情况以及广大群众关注的热点问题建言献策。重点围绕中共玉林市第三次代表大会关于统筹城乡发展,推进社会主义新农村建设;大力发展先进制造业、现代服务业和推动新型城镇化进程;转变经济增长方式,提高城市综合竞争力;加强区域经济合作特别是加快融入泛珠三角经济区、泛北部湾经济区和建设海峡两岸(广西玉林)农业合作试验区,提高玉林开放水平;强化体制机制创新,增强城市发展活力;实施科技兴市战略,构筑人才新高地等重要部署,努力开展工作。精选课题,开展政协统一调研、专委会或界别委员小组分别调研,与有关部门联合调研等专题调研活动,提高专题调研水平,让调研成果转化为实效。认真安排好委员视察活动,通过视察开阔委员视野,做到更好地知情参政。高度重视提案工作,组织政协委员深入调查研究,撰写质量较高的提案。重点抓好民主党派、人民团体和政协专门委员会的提案,以集体提案质量的提高带动政协提案整体质量的提高。继续推行重点提案重点督办、领导亲自督办、专委会对口联办以及委员与承办单位会商办理、现场办理等行之有效的提案办理形式,并不断探索新的方式,进一步提高提案办理质量,增强提案工作实效。

  (三)凝聚力量,体察民情,促进和谐玉林建设。重视发挥民主党派、工商联的作用,进一步完善有关联系制度,营造更好的合作共事氛围。坚持团结、民主,在团结各界、增进民主、协调关系、维护稳定方面发挥特有优势和特殊作用,多做协调关系、化解矛盾工作,努力维护社会团结稳定的政治局面。密切联系群众,了解社情民意并及时反映。进一步完善信息网络,为委员反映社情民意提供优质服务。加强与新闻媒体的联系协作,将反映社情民意、提出参政议政意见、开展民主监督融进人民政协的整体宣传工作中去。

  (四)广泛开展海内外联谊,凝聚外力促发展。充分利用政协联系广泛的有利条件,通过各党派、团体、广大委员广泛开展对外联谊交往活动。积极探索政协对外联谊交往的新途径、新形式,加强与港澳台侨人士的联系,增进理解,促使他们热心为玉林的经济和社会发展献计出力。经常开展各种形式的联谊活动,进一步密切与国内其他地区的联系,更好地宣传玉林,推进我市与外地在经济、科技、文化、教育、旅游及其他方面的交往与合作。

  (五)大力推进制度化规范化程序化建设,积极创造良好工作环境。按照政协章程的规定,结合玉林实际,创造性地修订完善各项工作制度。深入研究政治协商的有效方法,完善全委会、常委会、主席会多层次协商的基本形式,做到在协商中体现民主,在协商中反映民意,在协商中集中民智,在协商中增进共识。积极探索新形势下开展民主监督工作的途径和方法,进一步加强协商讨论和批评建议为主要形式的民主监督工作。努力拓展参政议政的领域和渠道,让广大委员利用更广的空间和更灵活的形式开展参政议政活动,为改革、发展、稳定做出更大贡献。要认真探讨专委会界别委员开展活动和全体委员开展活动的有效形式和方法,把政协界别优势充分发挥出来,把委员的积极性和主动性调动起来,努力提升专委会的基础作用和委员的主体作用。要进一步加强与县(市)区政协的联系和指导,加强相互协作,全面提高全市政协工作水平。

  (六)适应形势发展要求,与时俱进推进机关建设。新形势下的政协工作对机关作风、效能等也提出了新的要求。要重视对机关干部的思想教育和业务培训,培养出一支“人格好、人缘好、形象好”的政协干部队伍,更好地承担起参谋、服务、联络的重任。“五务”活动是市政协结合自身实际探索的加强机关建设的成功做法,要不断总结,不断完善,继续推进。

  来源:玉林日报

  责编:李晓花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